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公交车拟装摄像头防色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43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王海军实习生陈淑仪)为了减少公共场所的性骚扰问题,有人大代表在今年广州“两会”期间提交建议,呼吁开设女性专用公交车。广州市有关部门近日作出答复,表示广州目前暂不宜开设女性巴士,但同时透露,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安装摄像头,以解决性骚扰取证难的问题。

  今年广州“两会”期间,广州市人大代表徐若清领衔提交建议,呼吁开设女性公交

车,以减少公共场所的性骚扰现象。徐若清建议试行女性专用公交巴士。即在周一至周五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段开设女性公交专线、专车,在车前挂牌“女性专车”。女乘客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上落,男性乘客则不许搭乘。

  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交委于近日对此建议作出答复,称广州暂不宜开设女性公交专线。主要是因为开设女性公交专线,将造成与现有公交线路严重重叠,不利于合理布局我市公交线网。同时,也不利于缓解市中心区交通压力。

  答复提出的方案是,继续调整完善公交线网,提高公交服务水平,改善市民乘车拥挤问题。同时加强公交车厢内公共道德的宣传及警示等工作,提高乘客乘车遵守公共交通道德的意识,从根本上解决女性市民乘车受性骚扰的问题。

  不过,对于这份答复方案的可操作性,代表表示质疑。最终,有关部门表示,正在考虑和警方合作,在公交工具上安装摄像头,以有效解决性骚扰取证难的问题。但是,具体实施时间尚难确定。

  据了解,在公交车上安装摄像头进行治安监控的举措,国内其他城市已有先例。此前,深圳警方发布消息,表示将与深圳市巴士集团合作,今年五一节后在特区内4000余辆公交车上安装摄像头,特区外公交车的摄像头安装工作也将逐步推开。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