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炒新闻联播新面孔有点霸王硬上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03 新华网

  亦菲

  6月5日晚7时整,又到了亿万观众再熟悉不过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时间。两位从未主持过《新闻联播》的新面孔康辉和李梓萌出现在观众面前,令人眼前一亮。本来,电视台调整节目主持人和播音员易人是很正常的事情,然而,媒体对此却热炒一番。有时评称,《新闻联播》新主持人亮相有“现实意义”,并认真解读了一番。笔者看过之后,却

感觉有些霸王硬上弓的味道,“拔”得太高。

  记得前段时间,当传出罗京等老主播要退出播音“江湖”时,一些网站称此举是“改变新形象的需要”。

  主播增加新面孔能引起公众关注,至少说明央视《新闻联播》已成了公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事实上,每当北京时间晚7时,伴随着那雄壮的乐曲,罗京、邢质斌等熟悉的面孔总会映入人们的眼帘。但是,主播毕竟只是主播,也就是主要播音员而已。人们乐于收看《新闻联播》,更重要的是想从央视这个严肃权威的新闻媒体及时了解国内外发生的新闻,及时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而不会只是想看一看罗京、邢质斌等播音员的相貌。即使换上别的主播,央视《新闻联播》的严肃权威特点也不会有根本的改变。换言之,评论央视《新闻联播》受人关注靠的是节目内容,而非简单的依赖播音员。

  有评论谈到,罗京等老主播老了,应有新气象。据悉,邢质斌也将于明年退休。不要说老主播已到了退休之年,就是在同一个岗位干了很长时间,调整一下工作岗位也属自然,无须大惊小怪。即使他们在央视主播这个岗位上继续干下去,也不影响央视传播内容的“推陈出新”。笔者去年赴美国、墨西哥、加拿大等国作访,他们的节目主持人、播音员也不尽是“青春亮丽”派,很多是两鬓斑白的长者。在美国的民航飞机上,像本国年轻靓丽的空姐凤毛麟角,不少是“空嫂”,甚至是“空婆”。但在旅客中鲜有说他们的服务质量不佳的。因此,与其殚精竭虑地解读分析央视主播增添新面孔,不如用心关注央视宣传报道的内容和效果的不断改进与提高。不从正确的方向上积极引导读者思考,硬要在细枝末节上“深度挖掘”,小题大做,多少有炒作的意味,暴露出浮躁的心态。

  记得,国内有份《咬文嚼字》杂志对央视触动很大。今年2月4日《咬文嚼字》杂志指出央视春节晚会共有28处文字差错。笔者认为,《咬文嚼字》盯央视才是关心到点子上,因为他们举措使央视以及更多的人得到启发和借鉴,才是真正具有“现实意义”。时下,观众也有不少向《新闻联播》提出建议的,比如,《新闻联播》中似乎应像国外电视报道一样配上字幕,让人们能一目了然。与主播增加新面孔相比,恐怕这才是更具“现实意义”,更值得媒体关注。

  相关报道:

  新华网评精彩辩论:

  

  正方观点垄断行业工资凭啥是普通职工10倍

  反方观点年薪15万?电力职工比窦娥还冤

  

  正方观点做房奴活该

  反方观点房奴是开发商操控房价造成的

  正方观点想唱就唱,谁也管不着

  反方观点毒害青年应取消

  正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何错之有

  反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错误很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