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盲治盲共同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11 重庆晚报

  今年爱眼日的主题是“防盲治盲,共同参与”。重医大附一院眼科主任李平华教授说:“中国是全世界盲人最多的国家,约有500万盲人,占全世界盲人的18%。每年在中国约有45万人失明,如果目前的趋势保持不变,到2020年,预期中国的盲人将增加4倍。”

  为了增强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她介绍了几种常见的致盲眼病:

  白内障白内障是致盲眼病的第一位,庆幸的是白内障致盲是可逆的,目前主要通过手术治疗,其疗效是非常好的,几乎所有的白内障患者均能通过手术恢复较好视力。在白内障患者中,老年性白内障最为多见,其主要特征是渐进性、无痛性的视力缓慢下降。

  角膜病角膜病也是比较严重的致盲性眼病之一。因为角膜直接与外界接触,容易受到病菌的感染引起角膜炎,也是眼外伤容易受损害的部位。角膜病早期若能及时正确地治疗,可以治愈。如治疗不当、不及时或反复发作,可造成角膜穿孔或留下角膜瘢痕,严重影响视功能,此时治疗办法只能进行角膜移植术,将已混浊的角膜去除,换上透明的角膜,这样才能使患者重新获得视力。

  青光眼青光眼危害性大,致盲率高,且一旦致盲不能恢复,是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因此,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尤为重要。因此,一旦出现眼胀、头晕痛、视力下降、虹视这些症状,尤其是45岁以上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尤应引起重视,应到医院进行眼压、眼底、视野等检查,以便早期诊断,及时治疗。

  眼外伤眼外伤包括机械性、化学性等眼外伤,是临床上常见的眼病,也是常见致盲眼病之一。由于眼球结构复杂而脆弱,生理功能又很重要,透明的屈光间质和感光的视网膜,虽然只受轻微外伤,但也可能发生严重的视力减退。因此,任何眼外伤都应到医院进行检查,以便得到及时治疗。

  李教授强调说,防盲治盲,应引起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眼健康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极其重要,而每一个公民的参与尤其值得期待!

  记者兰华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