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考当前博客减压 家长学生借网络进行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12 新华网

  高考今天正式开始了,对于十年“寒窗苦”的高三学生而言,压力是可想而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一些考生由于各种原因,不愿与家长老师面对面交流,自己在博客上贴文“降压”。有趣的是,为探讨高考话题,一些父母也“时髦”了一把,建博客发帖子,没想到人气也非常旺。专家认为,高考前学生在网上写博客发泄,某程度上说应该是一件好事,但父母和子女最好的沟通方式还是面对面,而且应从平时小事就要注意。

  学生升学的压力是无法避免的,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找办法让他们发泄,网络其实是一种很好的工具。

  靠博客沟通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最好的沟通方式还是面对面地沟通。

  考生写博客 一篇文章贴了660多个“压力”

  高考来临,对于许多高三毕业生而言,不论平日成绩好坏,都或多或少存在压力,感到不安。记者近日上网发现,一些高中生不愿意与父母老师沟通,而更喜欢把网上自己建立的博客当作自己宣泄的阵地,高兴的、不高兴的,担心的、不担心的,藏在心底的话都吐露出来,与同学朋友们交流。

  小邹是一名考生,最近一段时间对于他来说,既感伤,又焦虑。“又是周末了!这个高三还有多少个周末呢?……是喜?还是忧呢?”小邹在博客上说,最近一段时间他睡眠质量比较差,不是失眠就是发一些无谓的梦,第二天也没什么精神上课。“同学问我是不是压力太大了,我不肯定,但我也没有否认。”“不是我不想专心复习,而是我觉得自己精神越来越差,我身上好像有一副无形的担子在不断向我施压。”

  而化名“盛宴”的一名高三学生,干脆在当天的一篇博客文章上全是写着660多个“压力”二字。高三学生在自己博客上表达不安,渴望交流沟通的文章比比皆是,记者在一家搜索网站,输入“高考 博客”,弹出的相关内容就达40多万条。

  隔代交流难 博客网上寻同病相怜的人

  既然压力这么大,为什么不和自己的父母、老师交流,而宁可在网上写博客呢?小邹说,他本来想和他父亲好好商量一下报考的事情,可父亲要么是刚从外省出差回来,要么就是马上要出国,一天到晚连和他一起吃饭的时间都很少,更不用谈在一起聊高考的事情了。

  而不少学生慑于父母的“威严”,宁可闷在心里,也不愿意主动沟通,“叶子”告诉记者,自己成绩一直不好,但父母对她的要求却很高,她压力很大,但还是不敢告诉家里人,只有在自己的博客上发发帖子。

  “我成绩不错,父母都希望能考上北京的某所名校,但我还是想留在广州,等以后再出国。”由于与父母在选择学校上观点一直相差很大,“和爸妈说起这个话题来,总是以激烈争吵而结束。”考生小何告诉记者,他现在发现了一个好办法就是上网写博客,“每次发出来,结果发现有好多人与我有同感,我觉得非常欣慰。”

  家长建博客 “儿在高考”日记人气超百万

  记者了解到,为了缓解子女的压力,增进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沟通,一些家长也开辟了自己的博客论坛,发表自己对子女高考备战中的体会和看法,并通过相互链接在学生、家长之间进行沟通和交流。

  目前最为有名的是一位名为“蓝水怡”母亲的博客,她将儿子备战高考的整个过程,以叙事的笔调写成了“儿在高考系列日记”,记者点击进去看到,“日记”内容非常丰富,“家长也得有好体力好脑力”、“又多了一份对儿子的理解”等文章,语句平凡,但道理深刻,引起了许多同在为子女高考担忧的父母的共鸣,纷纷将自己的博客和她的链接在一起,记者看到,在她的每篇贴文下都有100多条相关评论。该网站还专门邀请“蓝水怡”设立了“高三家长博客圈”,对相互关注的问题进行探讨,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就突破了100万人次的访问量,一跃成为最受欢迎的非名人博客。而记者还看到,新华社一位主任以“一个18岁高三考生的‘陪考母亲’”的“名义”建立了自己的博客,畅谈帮助孩子应对高考中的各种想法,同样博得不少家长的共鸣。

  靠博客沟通 “没有办法的办法

  广州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陈冀京认为,高考时段学生在网上写博客发泄,某程度上说应该是一件好事。他说,现在学生升学的压力是无法避免的,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找办法让他们发泄,网络其实是一种很好的工具。很多学生都不愿意与家长沟通,因为家长越关心儿女就越容易着急,一着急就很容易发脾气。而且很多家长讲高考的问题讲得太多了,造成了子女对谈这个问题很反感。陈冀京解释,学生写博客首先可以避免交流中的尴尬。其次,写作是一个理性思维的过程,学生可以把自己心里的话慢慢想好再写出来,对于很多不愿意沟通的子女其实是一件好事。另外,网络对学生本来就很有吸引力,写博客对同学之间的交流也有一定帮助。

  他还认为,不仅是学生,写博客对于家长舒缓压力也很有帮助,多看看别人家庭发生的事情,对自己的教育也会有所启示。但他也表示:“写博客发泄我们还是称之为‘没有办法的办法’,最好的沟通方式还是面对面的沟通。”

  学生Vs.家长

  无形担子在肩上

  最近一段时间我睡眠质量比较差,不是失眠就是发一些无谓的梦,第二天也没什么精神上课……

  不是我不想专心复习,而是我觉得自己精神越来越差,身上好像有一副无形的担子在不断向我施压。

  今天是个好日子

  明天我的孩子也要参加高考了。

  终于终于,2006年的六月六号来到了;终于终于,2006年的六月七号就要来临了。今天是个好日子。二零零六年六月六号,一连串的六字,预示着顺利顺利再顺利。(记者杨进 实习生黄婷)

  相关新闻

  “90后”,一个尚未发育成熟的群体,他们中最大的16岁,最小的只有7岁。博客之于他们,也许更多还是一个传媒中的时尚用语,可是博客圈里的“90后”们作为新一代中的新锐,博客日志已经成为了他们熟练操作的一种工具,是一种更简洁的发表作品的载体。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