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层论证郑汴对接 热点议题:互通公交、电信同城、金融同城、质检互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1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开封讯6月5日,由省发改委牵头组织的郑汴一体化高层座谈会在开封举行。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开封市委书记孙泉砀,郑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柳身以及省直厅局、两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上对郑汴一体化中的互通公交、电信同城、金融同城、质检互认等具体对接工作展开了讨论。

  在这次座谈会上,参会人员达成了建立郑汴两市市委、市政府联席会议制度的共识

。记者就两地市民普遍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听取了两地政府以及省直部门的意见。

  互通公交路通则公交通

  目前,两市之间公交互通工作最为充分。经过座谈,双方在郑汴快速通道公交线路的车辆配置和运营、服务模式达成了初步共识。即由郑州、开封两市公交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公交有限责任公司,来承担“郑汴城市连接线”的公交运营。首期计划配置60辆环保型空调大巴,双向对开。至于换乘枢纽,郑州方面暂定为紫荆山、京广路、郑东新区,开封定为西区车站和天波杨府车站。

  电信同城需要分步实施

  据中国网通开封分公司提供的数字,开封到郑州的长途话务量占到本网长途的22.49%。如果实现郑汴共用一个区号、实现电信同城,两市用户可以节省话费支出,同时也可以扩大两市的通话量。然而,省通信管理局张五萍处长也谈到了实现电信同城在政策、技术等层面的一些阻碍因素。座谈会上,一些代表也对电信同城的实施给出了建议。由于移动电话资费国家只规定了上限,固定电话资费是由省发改委、通信管理局以及其他部门来调整的,可以先从降低两地间的电话资费入手。首先降低两地间手机漫游及长途费用,再降低固定电话的费用,逐步实现电信同城。

  金融同城银监会、商行共同努力

  金融同城的焦点集中在异地通兑收费和两地金融服务的不同上。与会代表认为,目前各商业银行针对异地通兑收取一定费用是合规、合法、合理的,收费标准由各个商业银行系统自行规定,异地贷款部门主要是由银监部门进行监管。因此,金融同城的问题需要包括各大商业银行和银监会携手,在取消异地通兑收费、两地享受同样金融服务方面共同努力。

  质检互认指定专门的认证机关

  对于资源、产品存在互补的郑汴两市来说,产品质量检验结果互认可以减轻企业生产、销售成本,避免重复质检所浪费的时间。对此,省质量监督局副处长李姝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目前,能够出具检验报告的机构较多,相当一部分不具有法定的资质。因此,要实现质检互认,需要首先对开展质量检验的部门进行资格认证,指定一批双方都认可的认证机关。

  省发改委副主任裴志扬称,此次会议中达成的共识和提出的问题将整理上报省委、省政府领导,并要求相关部门拿出进一步的实施方案,进行深入探讨和论证。

  □记者周斌实习生尚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