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称六国新方案有“积极措施”也有“模糊不清之处” 伊朗谨慎“笑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1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称六国新方案有“积极措施”也有“模糊不清之处” 伊朗谨慎“笑纳”
新华社德黑兰6月6日电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6日在德黑兰表示,六国外长会议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包含“积极措施”,但同时也有“模糊不清之处”。

  拉里贾尼是在和来访的欧盟负责安全和外交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举行会谈并接受其递交的新方案后发表上述看法的。

  拉里贾尼说:“这次会面是建设性的,我们对这些新方案进行仔细研究后将作出正式回应。”他表示,索拉纳的来访表明欧盟国家愿意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这值得赞赏。他说,在伊朗认真研究后双方应该举行更多类似的谈判,一些“模糊不清的地方”有待进一步探讨。

  索拉纳于当地时间5日晚携六国外长会议关于解决伊朗问题的新方案飞抵德黑兰。据伊朗官员透露,他还将与伊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举行会谈。

  本月1日,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德国六国代表在英国驻奥地利大使馆举行外长级会晤并达成共识。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与会六国代表同意,在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的前提下,向伊朗提供一项具有吸引力的方案作为欧盟与伊朗恢复谈判的基础,同时推迟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采取行动。

  6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前左)与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举行正式会晤前握手。新华/路透

  头题链接一

  “胡萝卜”多于“大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在正式呈交伊朗方面之前,有关各方一直不愿公开一揽子方案的内容。不过,随着索拉纳开始德黑兰之行,一些外交官逐渐向媒体透露方案的更多细节。

  “胡萝卜”

  ●如果伊朗宣布永久放弃铀浓缩活动,他们将支持伊朗发展民用核计划,包括帮助伊朗建造轻水反应堆等。

  ●美国甚至考虑部分取消长期以来针对伊朗的贸易制裁,包括向伊朗出售农业技术、商业飞机及其零件等。

  ●作为方案中最诱人的“胡萝卜”,美国还打算放弃自己近30年来拒绝与伊朗直接对话的政策,并加入欧盟就核问题与伊朗的谈判中来。

  ●此外,美国和欧盟还同意支持伊朗进入世界贸易组织。

  “大棒”

  ○如果伊朗拒绝中止铀浓缩活动,伊朗可能面临针对宗教领导人和有关政府官员的飞行禁令,并且其在国外的资产将被冻结。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方案并没有明确提到任何关于动武威胁的内容。

  头题链接二

  普京:俄美

  可相互妥协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6日说,俄罗斯和美国在解决伊朗核问题方面的共同努力显示,俄罗斯和美国之间有能力作出相互妥协。

  “在国际领域,我们(俄美两国)正加强合作。”普京在会见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时说,“我们的观点还远没有达到一致的程度,但总体来说,我们之间可以互相理解,最重要的是,能够作出妥协。我们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共同努力就证明了这一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