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濮阳发现东周卫国都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1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濮阳发现东周卫国都城

  

濮阳发现东周卫国都城
□首席记者张体义文记者王建立图

  记者6月5日从濮阳东周卫国都城考古新发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继濮阳西水坡出土蚌壳龙这一惊人发现之后,濮阳考古又有重大发现,从去年4月至今年5月,河南省文物考古

工作者在濮阳县五星乡高城村南发现一处面积约916万平方米的古城址,受到考古界的关注。5月27~28日,河南省文物局、濮阳市人民政府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以及河南省的考古专家成立专家组在濮阳对该城址进行论证,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东周时期卫国的都城,西汉末年被黄河水淹没。有专家称之为“东方庞贝城”。

  916万平方米的古城址

  高城遗址位于河南省濮阳县东南五星乡高城村南,距离县城约10公里,和刚刚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内黄三杨庄遗址仅一水之隔。遗址上面多为空地,地势十分平坦。2005年4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濮阳市文物保管所为配合国家古代文明探源工程,决定对高城遗址四面城墙进行钻探和试掘。考古工作者开挖了4条探沟,由于地下水位较高,挖着挖着就出水了,因而每条探沟都没有发掘到底,最深的一条探沟也仅仅是发掘了两米夯土。

  考古工地主持者袁广阔博士介绍说,根据考古发掘和钻探,目前初步探明该遗址为一处面积约916万平方米的古城址。古城址四面城墙顶部被4到5米的唐宋和明代淤沙层所覆盖,城壕和城内的文化层被汉代厚约6~8米的淤土层所叠压。整个城址平面形状为长方形,保存高度约6~9米,城墙基础宽约70米,顶部宽约20~30米,城墙之外有一周护城壕。北墙长约2420米,该墙中部偏东内收,形成一个近90度的折角,东墙长约3790米,西墙长度为3986米,南墙长为2361米,南墙毁坏比较严重,不少地段在距离地表7~8米才见夯土。

  初步确定是东周卫国都城

  卫国是我国古代一个重要的诸侯国,商代时期就有了,当时比较小。商朝灭亡后,卫成为周代姬姓封国,是在商代卫国故地重新分封的诸侯。西周时期的卫国中心在淇县、浚县一带。鲁僖公三十一年(公元前629年),卫成公迁都帝丘。公元前241年,卫元君迁都野王(今河南沁阳市)。公元前209年,秦二世废卫君为庶人,卫国灭亡。卫曾四徙其都,共历800余年,是秦统一后在名义上仍能存在的唯一诸侯国。到战国时期,因卫都在濮水之阳而更名濮阳。

  卫国在古代交通、商业、文化发达,很多历史典故都和卫国有关,比如好鹤失国、城濮之战、大义灭亲、季札访卫、“尸谏”灵公、郊迎孔子、螳臂挡车、桑间濮上、戚城会盟、百工起义、郑卫之音等。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郝本性介绍说,经过多年的考古发掘,河南境内东周时期比较大的方国都城基本找到,如商丘的宋都、新郑的郑韩故城、三门峡的虢国都城、上蔡蔡国都城等。西周时期的卫国都城目前没有找到,卫国东周时迁都帝丘。濮阳本颛顼之墟,故谓之帝丘。种种迹象表明,东周卫国都城就应该是我们找到的这个城。该城在战国为濮阳城,因此可以说我们找到了历史上最早的濮阳城,使濮阳的建城史提早了一大段。

  濮阳市文物保管所张相梅介绍说,濮阳古文化遗址有52处,基本上围绕高城遗址分布。高城遗址从文献记载、民间传说及钻探发掘来说应是卫国都城。推测唐宋时期还能看到城墙,只是后来完全被沙掩埋了。

  卫国都城毁于黄河洪水

  濮阳卫国都城遗址上面覆盖着厚厚的黄沙。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上面的黄沙是多次洪水泛滥堆积而成的,城墙也有多次被冲毁又修补的现象。考古发掘时,在两条探沟内均发现在两块夯土的结合部埋有人头骨或兽骨架,这些人头骨或兽骨架都被肢解,分得很散。表明当时在修补城墙时要举行一定的祭祀仪式,并且场面很大。

  因为离黄河很近,卫国都城使用时曾经经受过多次洪水的袭击。从城墙外侧以及墙顶发现夹杂大量汉代瓦片的淤土分析,该城是被汉代的一次黄河特大洪水所冲毁。可能与内黄三杨庄汉代遗址毁于同一次洪水。

  专家们认为,高城遗址因一次性被洪水深埋于地下,当时的街道、宫殿布局等应该保存较好,它的发现为卫国都城以及卫国历史提供了可靠的资料。

  目前在遗址中发现了一些早期的遗物,但东周之前是否有城址存在,有待于今后的考古工作来解决。

  绕不过的水绕不过的沙

  濮阳是中华文明起源的中心地区之一,这里曾经是颛顼帝之墟。《汉书·地理志》曰:“濮阳本颛顼之墟,故谓之帝丘,夏后之世,昆吾氏居之。”遗址内部现在还有清代石碑记述该地为颛顼城,解放前这里还有颛顼庙。这次发现将为寻找五帝之一的颛顼帝丘提供重要线索。

  对于卫国都城今后的考古工作,在日前举行的论证会上,专家们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发现城只是第一步,城里面是不是有宫城?会不会有战国时经常修建的高台建筑?城外会不会有陵墓?会不会发现有更早的城?这里是不是就是帝丘?能否采用探地雷达、地磁探测等现代科学手段?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说,这是河南考古工作寻找到的又一座“富矿”,但是工作量非常大,要向国家文物局申请连续性工作项目,根据工作成果申报省级或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尽早揭开卫国都城的面纱。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表示,卫国都城价值大难度也大,一是黄沙堆积太厚,城墙距地面还有几米,当时的地面估计有十几米深。二是水位高,挖不了多深就出水了。在这样的环境中发掘,除了技术难题,经费投入也非常巨大,需要国家立项才行。庞贝古城发掘工作进行了几百年还在继续,这座东方的“庞贝古城”也要做好长期的打算,几代人、几百年一直做下去。

  文化层清晰可见

  出土的文物碎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