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国商界代表齐聚昆明 共论两区域经贸合作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22 中国新闻网

  

各国商界代表齐聚昆明共论两区域经贸合作商机

  六月六日,第三届泛珠三角地区经贸合作洽谈会、二零零六年中国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同时开幕。开幕后举行的“双会”签约仪式上,各方共达成协议一千三百二十二亿元人民币,六百零八项合作项目。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电力、化工、矿冶、旅游等二十多个领域。图为与会嘉宾共同启动开幕式按钮。中新社发 石雨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

“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昆明六月六日电(甘娜)来自东盟、南亚、中国泛珠三角流域各省的贸促机构、工商企业代表今日共聚昆明,在“昆明国际贸促论坛”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共同发掘区域合作潜在商机。

  当潜力无限的中国泛珠三角区域市场,与巨大的东盟、南亚各国市场放在一起时,独具慧眼的商业界代表们顿时擦亮了眼睛。

  孟加拉驻华商务参赞阿米努说:“中国企业通过缅甸到孟加拉国这条路一定要尽快开通,泛珠三角地区和南亚通过孟加拉国连接后,中国企业可以采购南亚的大量商品,也可以运输大量的物资进印度、中东和其他国家,通过孟加拉国可以减少一定成本。”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探隆•马哈查利亚翁则说,泛珠三角与泰国有很多东西是互通的。我们都有多元化产品,有大量的劳动力、自然资源,同时还有迅速发展的市场。泛珠三角区域和东盟十国在人口、经济形态以及对外投资、外商投资方面都有共同之处,只要加强合作,我们两个地区一定可以提供更多的、有效的生产网络,尤其是对于那些在亚洲的国家和公司。

  他提出,中国和东盟应该有更多的投资促进机构进行信息交流;还应该有一个日常的中泰合作平台,并建立办事处。

  “中国云南正努力成为连接拥有十三亿人口的中国市场和拥有十五亿人口的东南亚、南亚市场的桥梁和纽带。”出席论坛的云南省省长助理汤黎路,巧妙地给三大市场找到了结合点。

  他说:“云南充满着发展的新机遇。我们已同世界上一百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友好往来及经济贸易合作关系。去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在云南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累计已达二千二百多家。我们还积极参与和推进‘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和‘孟中印缅地区的经济合作’,按照‘抓住机遇,服务次区域、服务东盟、服务全国、发展自己’的总体思路,参与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并已经在交通、能源、旅游和贸易等领域开展了先期合作,取得了良好收获。”

  云南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费宣的发言,让与会各方看到一个现实而巨大的商机。他说,未来五年,云企要用七百亿资本金,撬动四千亿投资。费宣指出,未来几年,背靠泛珠区域,面向东盟、南亚的云南有极大的投资潜力。“十一五”期间,该公司将通过七百亿元资本金运作的放大,直接带动两千亿元资金的进入,最终间接拉动四千亿元投资规模,成为云南经济建设的聚宝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