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首例三臂婴儿在沪成功矫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23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世界首例三臂婴儿在沪成功矫治

  6月6日,男婴在术后接受特别护理。当日,来自安徽六安的一名三臂男婴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顺利完成手术。据医院骨科主治医生陈博昌介绍,手术保留了男婴左肩下两条完整的手臂中发育较正常的一条,患儿经过术后康复治疗可望恢复正常的肌体功能 新华社发

  

世界首例三臂婴儿在沪成功矫治

  生于愚人节的安徽男孩刘俊杰和妈妈开了个天大的“玩笑”——带着3只手臂降临人世。6月6日上午,出生66天的小杰杰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接受切除手术。

  6日一早,记者在儿童医学中心看到,杰杰靠近身体的手臂呈弯曲状,小拳头紧紧握着,另一条手臂伸直着,但手掌的两面都是手背,没有掌心。因为手术前不能进食,小杰杰似乎有点不高兴,总是咂巴着嘴,想找奶喝。

  8时30分,杰杰要被送入手术室了,妈妈含着泪深情地亲了亲宝宝的额头。9时,手术正式开始,根据手术方案,医生将为杰杰切除内侧手臂,因为它的总体发育情况不如外侧手臂。

  主刀医生陈博昌教授表示,手术必须完整地分离两个肩胛骨。但是难点在于,从现有的影像上还不能确定两个肩胛骨之间的关节囊是否有粘连。如果分离不彻底不但会影响另一只手臂的发育和功能,而且这只肩胛骨仍有可能随着杰杰的生长而继续生长。

  另外,医生们发现,杰杰供应臂部血液的大血管就位于左侧肩骨附近,分离时一旦出错就会引起大出血。而神经分布情况则更为复杂,医生只能在术中才能看清神经情况。

  11时30分,从手术室传来消息,小杰杰的第三只手臂已经完全分离,手术顺利结束。《新民晚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