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亿美元 外资豪赌中国房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23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中国信守了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商业地产和金融等领域在过去的一年里逐渐“大开国门”,但在“有信贷、无金融”的房地产市场却缺乏有效监管。宏观调控之下信贷紧缩,恰恰成为外资强势渗透的时机,客观上也正在助推中国房地产泡沫的形成。

  有专家认为,海外“热钱”在房地产市场上的炒作资本估计在200亿美元以上,虽不是市场的主导力量,但外资集中投资商业地产和高档物业,对于普通住宅市场的价格上涨客

观上在推波助澜。

  “从2002年开始,存在明显的国际游资涌入中国的趋势。”上海社科院金融资本研究室韩汉君认为,“当时国际游资涌入中国的背景是,美元弱势促使国际游资把资金投向非美元资产,而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社会政治稳定,货币、资产存在明显的上升趋势,因而中国成为国际游资的投资目标。截至去年,在中国的国际游资大约在1000亿美元左右。”

  “我们非常清楚,中国政府已经将房地产列入过热行业,但只是行业警示,并不影响ING追加投资。”两年前,荷兰国际集团(ING)在宏观调控风生水起的时候,宣布将新成立的3亿美元基金投入中国房地产市场,其亚太区主席金文洛对当时的调控曾这样表示。摩根斯坦利房地产基金亚太区副总裁白可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说道:“我们用我们的钱包来说明我们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判断。”

  摩根斯坦利、ING、美林、麦格理、淡马锡、渣打、花旗亚洲、洛克菲勒、新加坡美罗和捷成洋行等,这些在国际市场呼风唤雨的顶级投资机构,如今不约而同地出现在中国房地产市场。

  据央行上海分行的统计,从2003年宏观调控开始以来,境外汇入的购房款迅速增长,购房款的本外币融资中,外汇贷款和外资流入的比例半年之内猛增了7个百分点,境外资本直接流入房地产的比例也大幅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