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外高校如何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23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目前,国外高校招生录取模式大致分为:总分录取型、中学资料录取型与总分加中学资料录取型三种。

  美国:无统一高考,重综合实力

  美国是大学入学多样化的典范,没有全国统一的高考,仅有一项全国统一的水平测

试(SAT)。SAT考试在上中学时就可以参加,而且可以多次参加,以考生最好的一次成绩作为申请大学的依据,大学再以各自的标准择优录取。美国的大学除了参考学生的SAT成绩外,另一个重要的成绩就是高中的平均分数(GPA)。美国高校十分看重学生的综合实力和爱心,因此学生的特长、社会活动、打工和当义务志愿者的经历、表演和比赛得奖成绩以及各种荣誉和奖励对申请大学极有帮助。学生如有可能获得校长、老师或其他著名人士的推荐信,对申请也大有帮助。与中国不同的是,可能有几个学校同时录取一个学生,这时就要看学生自己的选择了。虽然这种入学办法看上去比较灵活,但是,要想进入哈佛、耶鲁这样的名校并不容易。

  日本:统一高考+专业考试

  日本奉行的是整齐划一的高考政策,高校招生实行统一的入学考试选拔学生,大学招生考试每年举行两次。试题第一次由大学入学考试中心举行全国统考,全部用选择型试题。有正误选择、连接选择、结合选择等。主要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技能。考试合格者可以参加由各大学自主举办的“第二次”考试,主要考查某一专业领域的知识。由于考试题型的特殊性和科技手段的先进,日本的考试阅卷工作由计算机进行。全国考卷几天就阅完并核出分数,两周内即可通知结果。

  韩国:新高考不计算总分

  韩国则于2002年左右实施新的高考制度。新制度的最大特点是对考试成绩不再计算总分,而将各科目的考试成绩分别打分,然后依据分数段确定各科目的等级以及综合等级。等级分为9等,每年的等级比例根据每年的考生人数确定。同时,各科目考试成绩小数点以后的分数,一律按四舍五入计算。各大学将根据各科目考试成绩、学生手册、面试成绩、专长等情况招收学生。新的高考制度最大的好处,是打破现行的以分数为主的招生制度,引导学生不再只注意高考的分数,把注意力转移到培养自己的专长和特殊才能上来。

  印度:两次考试,竞争激烈

  印度的考生要在最热的季节4~6月接受考验,整个考季会有4~5场考试。与中国不同的是,这次统一考试只是上大学前的资格考试,根据报考学生文理科的不同由中央中等教育委员会统一命题,考试合格者方能参加各类大学的入学考试。前一次考试决定考生未来的发展方向,继续深造还是停滞不前;后一次考试则关系到考生是否能实现自己的既定目标,完成未来的人生设计。近年来,计算机、工商管理专业十分热门,报考者趋之若鹜,加之政府还要照顾少数民族考生的录取比例,因此竞争异常激烈,有的名牌学校录取比例甚至还不到1%。

  法国:统一会考+预注册制

  法国高等教育结构较为复杂,学位种类独特,高考制度也有别于中国等许多国家。

  法国高中生进入大学深造的必要条件是首先得到由学校统一颁发的高中毕业证书,然后再参加高中会考(BAC)。原则上说,所有通过高中会考的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进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但中医学系、牙医系、药学系及技术学院等除外,由于名额有限,这些院校和专业一般采取筛选制招收大学新生。

  法国的高中会考属于全国性考试,每年举行一次,分普通类会考及技术类会考两大类。会考内容则依据国家规定的高三课程纲要而定。

  为让各高校提前掌握生源情况,法国高校招生实行预注册,即提前登记志愿。志愿登记包括预就读的科系及学校,每人至多可登记3个志愿,但仅含两个科系及2所大学,同一科系不得在两所大学修习,第一志愿应为最期望进入的学校及科系,以此类推。预注册的学生通常在5月份便能接到由所登记进入的大学所寄发的保留名额登记单。7月间,高中毕业会考成绩公布后,学生便可向预注册的大学领表正式注册。据法国国民教育部提供的数字,法国普通科高中会考及格者中大约有94%的人可以直接进入高等院校就读,而技术科高中会考及格者则仅有17%的人能进入高等院校就读。

  高中会考及格者进入普通综合大学或技术职业教育学院后,首先就读第一阶段,即相当于大学1、2年级,这一阶段毕业后(平均需要2~3年),即可获得大学通科文凭或大学科技文凭。第一阶段结业生中大约有57%的人继续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学习分两年,第一年结业可获得学士学位,第二年结业可获得硕士学位。此外,约35%持硕士文凭的人可进入博士预备班,而博士预备班中又有大约35%的人可进入博士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