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乱用“钱”也是商业贿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49 四川在线

  近日,打击商业贿赂活动掀起了高潮。各级政府为了响应政策的感召,几乎是挖空心思来挖打击“贿赂”的绝招,大有风雨欲来,雷声先满楼的阵势。正当全国上下把目光转到家长关心的高考上时,南京政府出台了一个更新更具体的措施,把打麻将故意输钱也划到商业贿赂的范畴。引起众人的注意。

  打麻将在各个地方有各自的特色,而且多数是以娱乐休闲为主,当然也有赌博的。

关键问题是该如何来界定打麻将输钱是“故意”的行为,而相关的监督措施又是如何界定的?这样细化下的措施,我看未必能起到打击商业贿赂的作用,相反让不法之徒更能清晰政府的政策,更容易找到政策的软肋,产生更隐蔽的商业贿赂手段。

  南京打击商业贿赂犯罪专项工作将重点瞄准工程建设、土地转让、医药购销和政府采购等八个领域的决心值得我们赞赏,因为这些领域里是腐败的频发区,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但是,把措施具体到居民娱乐休闲上的做法有些不妥。首先,如何来甄别“变相”商业贿赂,喜庆不能多送礼,送多了就认为你是贿赂?慰问不能接钱,接了钱就说你收受贿赂;消费了,不能接受免费消费,免费了你就涉嫌商业贿赂;斗地主你不能故意输钱,输钱了你就是在贿赂,而赢了钱可能就是受贿;依次类推,谁还敢贸然去参加喜庆婚宴,谁还敢去高档场所消费,谁还敢去茶楼斗地主玩麻将,因为只要有人举报,你就可能涉嫌贿赂或受贿。战战兢兢的吃饭,战战兢兢的消费,战战兢兢的休闲,最后导致的后果是,只有关门闭户断绝与外有可能发生“贿赂”的联系。

  这种敲山震虎的做法,是一种钻死牛角的政策误解。商业贿赂的庞大体系,涉及到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因为政策的相对薄弱,监督机构的执法力度与阻力重重,复杂的关系网络与人际的居心叵测,导致了商业贿赂的无所不在。商业贿赂存在的根本是人的欲望在作崇,欲望左右了人的意志,束缚了手脚,见利忘义的本色在赤裸裸的利益诱惑下更加大胆妄为铤而走险。然而,我们的政策出台是在某些现象和矛盾到了危险的时刻才会慢腾腾的站出来,其最终是治标不能治本。

  对于南京打击商业贿赂所采取的措施,可以理解为各级政府对政策的理解和执行,其出发点给予支持。但是,在打击商业犯罪上仅仅靠一些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点阵式做法,不能解决潜在的重重商业贿赂的裙带关系,更不是长久之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