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秀屯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2:02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王冠群 张磊

  3日,在踏访朝日殿遗迹的时候,记者们便对当地的名称产生了兴趣———刘秀屯,“刘秀”何许人也?不想细问之下,当地老者说,“刘秀”这个人是没有的,不过,倒有一个屯子,是以“刘秀才”为名的。

  3日中午时分,几经打听,记者们终于找到了这个小村命名者的后人之一———刘立身。据了解,“刘秀才”原名刘文章,是清末宣统年间的秀才。难言幸与不幸,他也是清朝历史上的最后一批秀才之一。

  在刘文章的第四代子孙刘立身家中,记者还看到了当年由刘秀才主笔的家谱。该人原籍“山东省登州府莱阳县檀山州蒲东社小地名光山”。“很多事情,我二叔记得清楚。”

  刘立身的二叔刘玉刚,至今仍住在刘秀才当年的祖宅里。“当年是五间房的四合院,现在变成了六间房,老房子早已不见踪影。”据刘玉刚听他的老人讲,此地原叫西崴子,祖先是关里的老哥俩,因为输了官司四处流浪。一次乘船过海时遇险,兄弟两个又失散了。其中的一位刘老汉辗转到沈阳,在卖艺过程中,结识了胡举人。在胡举人的帮助下,返回故里打赢了官司,而西崴子是胡举人的地儿,于是这位刘老汉便来到这里给举人种地。刘老汉长子的次孙,便是刘文章了。对于刘秀才其人的性格品貌,刘玉刚却是并不知晓了,“我小的时候都没见到过。”

  据了解,刘秀才在解放前便已迁走,其直系后人至今仍在哈市定居。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