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太紧张 烧香求安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2:33 新闻晚报
□张骞摄影报道

  子女在考试,家长忙烧香。今天上午龙华中学考点出现了奇怪的一幕:9点开考铃声一响,家长们开始成群结队地往附近的龙华寺赶着烧香。一旁龙华中学的门卫以司空见怪的语气说道:“这有什么大惊小怪?每年都这样!去年高考正赶上初一,那个烧香规模比今天还要‘结棍’。”

  A考试求文殊菩萨者最多

  龙华中学位于龙华西路上,到龙华寺只有5分钟步行路程。在龙华寺入口,烧香“大军”们暂停了脚步,围住了大门口的一名保安。

  “求考试顺利要求文殊菩萨,往前走第三殿大雄宝殿内右侧就是。”这位保安以一副专家口吻答疑众家长“要求哪位菩萨”的询问,“不过呀,你们来得太晚啦,5月1日是文殊菩萨的生日,那么好的机会你们怎么没有抓牢呀?早求早应!”

  “是呀,早点灵验,多拿几分分数!”一语点醒梦中人,家长们忙用香花券换把香,赶着诚心拜菩萨去了。

  B功德文牒写准考证号码

  “请问这个是求什么的呀?”一位考生家长指着另一位家长手上的功德文牒问佛品部的营业员。没等营业员答话,一女士插嘴道:“什么都能求,给我拿一份!”在她的带头下,没一会儿就售出了10来份空白的功德文牒。

  在佛品部的左侧,只见一群家长围在一起,挤着一排桌子虔诚地填写功德文牒。“你知道文文的准考证号码吗?”

  一名女士瞅瞅别人已填好的文牒问身边的先生。“你等着,我打电话问妈,家里有复印件。”

  原来,家长怕写得不够详细,功德文牒上列出了考生全部个人信息,除了考生姓名、考点学校名字,还不忘填上准考证号码,家长们求的内容都是“高考顺利”。有位家长还是从光明中学专程打车32元钱过来烧香的。

  C“节节高”手链售出几百根

  而在佛品部,180元一件的“节节高”开光手链供不应求。营业员告诉记者,为了配合高考,满足考生和家长需求,因此专程设计了“节节高”、“五字登科”两款玛瑙手链。手链全部经过开光,而且是在昨天也就是百年一遇的2006年6月6日上午9点,请龙华老法师率众对佛品进行开光洒净仪式的。仅昨天上午就“哄抢”掉几百件。“有它在,就有佛法加持,考试是有求必应!”

  为证明确实是昨日开光,营业员还拿出一张“开光证明”,开光证背后用红印章敲着“六六大顺开光0六年六月初六龙华明缘佛品部”。

  营业员的一番介绍,立马打动了众家长们,开光手链顿时成为抢手货。

  心理学家:不妨平淡看待

  复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永春指出,家长烧香拜佛实际上求的是心理安慰。家长感觉这样做没有坏处,因为他们都希望子女可以考得更好。烧香拜佛后,求得了一种心理支持,也是一种心理暗示,以达到心理满足,平和自己的紧张情绪。此外,还不排除其中有种不平衡心理:听到了其他家长去烧过香,自己没有烧过香,于是心理不平衡。

  复旦社会学系教授胡守钧认为,这其实揭示家长心理压力大的现状,但是家长希望考生高考顺利,也表达了他们对孩子的期望,其动机无可非议。只要不妨碍他人,不妨平淡看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