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婆婆妈妈”拯救绝望第三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2:34 新闻晚报
□记者 王凤梅

  晚报讯 社区内“婆婆妈妈”的事务调解长期以来似乎是老阿姨的专长,随着上海人民调解专业化的加强,一批具有社工资质的年轻调解员正在成为这支队伍的新生力量。记者日前从新改选的市人民调解协会处获悉,拥有专业知识的社工将成为人民调解职业化过程中的重要实践者。

  闸北区女青年小赵19岁时就认识一个有妇之夫。对方欺骗了她整整9年,每次都说给

我一年时间,我一定离婚,结果小赵苦苦等了9年,那个男的还说再等他一年,小赵身心受到很大伤害。

  小赵找到街道调解工作室,调解社工对她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心理疏导,从社会心理学角度对她的问题进行分析。一段时间后,她彻底告别这段恋情,从阴影中走了出来,重新焕发了久违的光彩。

  今年4月,新上任的市人民调解协会会长蔡祥云告诉记者,闸北区临汾路街道的蔡祥云调解工作室就是全部由社工组成的调解工作试点,社工介入或参与人民调解,对人民调解的专业化、社会化,特别是职业化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社工是列入国家资格考试的一门新兴职业,除了要进行《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工作实务》考试以外,还有《法律基础》和《社会心理学》考试。

  社工介入调解,还能充分运用社工转介功能。譬如,前一阵一位单亲母亲来到工作室,要求跟儿子解除母子关系。儿子考上外地大学,但不好好念书,成天上网打游戏,差点被学校劝退。回到上海后,儿子天天沉湎于网络,还和母亲大吵大闹。失望至极的母亲到工作室咨询,社工在劝慰了母亲之后,告诉她血缘关系是不能解除的,她的儿子属于痴迷网络成瘾,而青少年社工是这方面的专业人员,所以就把这位学生的材料转介到青少年社工站,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和治疗,儿子又重返校园了,母亲也重新露出了笑容。

  (本栏目与市司法局合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