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首次用地质雷达为乐山大佛“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3:36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7日电(记者苑坚、白洁)世界第一大佛——乐山大佛从8日开始将接受为期一周的“体检”。管理部门称,除了为大佛“体检”,还希望通过先进科技手段找到隐藏在乐山大佛内部的千年秘密。

  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主任陈波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给乐山大佛“体检”项目的名称为“乐山大佛地质雷达无损检测”,检测将从6月8日持续至14日。

  陈波说:“上千年来,乐山大佛饱经风霜,大佛佛体虽然历经多次维修和治理,但如何保护乐山大佛一直是一个难题。乐山大佛在红砂岩上依山雕琢而成,而红砂岩属于易风化岩石。所以大佛佛体内部构造是否有变化,根本无法根据表面特征判断。”

  “为确诊大佛内部构造和风化特征,用地质雷达检测是非常必要的。”陈波说,“在对佛体进行检测工作时,必须在不损伤大佛的前提下进行,一般的检测程序多少都会对大佛本身造成一定影响,所以我们首次采用了地质雷达。这次检测所提供的资料将为乐山大佛的‘治疗’提供科学的依据。”

  据介绍,乐山大佛这次“体检”采用的是目前世界上先进且成熟的地质雷达无损检测技术,仪器采用由瑞典进口的地质雷达。这也是该种地质雷达首次在中国运用于大型石制文物。

  陈波表示:“由于乐山大佛表面结构比较复杂,多为曲面,而地质雷达需要接触到物体表面才能准确地进行测量,这给我们的检测工作造成了一定难度。不过我们的文物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和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经过‘会诊’,已为大佛量身定做了‘体检’方案。我们会在绝对保证大佛安全的前提下完成检测。”

  陈波还透露,用地质雷达检测乐山大佛,还有可能发现乐山大佛内部一些千百年来不为世人所知的秘密。

  通高71米的乐山大佛是当今世界上最高的石刻弥勒佛像,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1996年与峨眉山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