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惧黄禹锡造假丑闻 美教授要顶风克隆干细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3:46 新华网

  哈佛大学的科学家6日宣布,他们正试图克隆人的胚胎并从中获取干细胞。此前,韩国科学家黄禹锡曾在2004年宣布克隆出第一个人类胚胎干细胞,但后来发现这一成果纯属造假。由于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涉及伦理问题,因此美国政府禁止通过联邦预算来支持此项研究,不过哈佛教授主要利用私人基金。

  只能动用私人赞助资金

  胚胎是人尚未成形时在子宫的生命形式。科学家过去研究干细胞,都必须在胚胎上大动手脚,但是这样做牺牲了胚胎,间接牺牲了一个未来的小生命,所以惹来了很多伦理上的反对和斥责。至今,哈佛是美国第二家宣布涉足这一充满政治火药味领域的大学。

  几年前,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就已开始研究克隆胚胎,但在一名顶级科学家离开该校去英国后,它暂停了这项研究。现在,虽然它已恢复了这一研究项目,但其进展已落后于哈佛。

  由于伦理障碍,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这一研究一直处于两难境地。美国政府禁止给克隆胚胎提供联邦经费,布什本人也曾多次表示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从道德上讲是错误的,这使哈佛不得不利用私人赞助开展这一研究项目。

  科学家支持治疗性克隆

  虽然美国政府从上到下都反对进行类似的研究,但美国的很多科学家却支持进行“治疗性克隆”。科学家认为,“治疗性克隆”能够帮助征服糖尿病、帕金森氏症、脊髓损伤、格里克氏疾病、镰状细胞贫血症和白血病。哈佛干细胞研究院的伦纳德·宗说:“我们目前已站在这一领域的前沿。我们相信,这一研究将为数百万美国人带来福音。”

  正因为如此,在美国国内有很多人相当支持进行克隆干细胞研究。美国前总统里根的遗孀南茜·里根就支持进行这样的研究,因为里根本人死于老年痴呆症,这让他的晚年生活相当痛苦。南茜曾经写信给布什,要求政府支持这方面的研究。很多科学家还抱怨,正是因为美国政府的不支持态度,美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将很可能落后于其他国家。

  曾产生巨大造假丑闻

  哈佛大学的科学家虽然有勇气推进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的研究,但就在不久前这一领域诞生了科学界的一个国际丑闻。2004年2月,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宣布,他们的研究小组克隆出世界首个人类胚胎,并从中提取了干细胞。2005年5月,黄禹锡说,他们成功利用11名不同疾病患者身上的体细胞克隆出早期胚胎,并从中提取了11个干细胞。黄禹锡由此被称为是克隆研究的权威。

  但由于伦理原因,黄禹锡造假丑闻逐渐暴露。先是黄禹锡被曝强迫下属捐献卵子进行研究。后来随着调查深入,调查人员发现黄禹锡宣称克隆出人类胚胎干细胞并不属实,11个干细胞无一是真。今年1月,黄禹锡所在的首尔国立大学宣布最终调查结果,黄禹锡克隆出人类胚胎干细胞纯属造假。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相关报道转基因药物在欧盟上市

  □新华社电

  欧洲药品局近日批准一种源于转基因动物的药品在欧盟上市。这是此类药物首次获准在欧洲上市。

  据《自然》杂志网络版报道,此次获准上市的转基因药物名为“ATryn”,由美国马萨诸塞州的一家生物医疗公司研制。这种药物是利用转基因羊的奶研制出的一种抗凝血酶,主要用于体内缺乏抗凝血酶的病人。

  据报道,欧洲药品局此前曾驳回这一药品的上市申请,但在对此药的研究数据进行进一步评议后,改变了最初的决定。在美国,这种药物正处于大规模人体试验阶段。

  相关报道: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