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峡两岸关帝节明将举行 已成海峡两岸民间纽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3:47 中国新闻网

  

海峡两岸关帝节明将举行已成海峡两岸民间纽带

  2005年6月3日,在福建东山关帝庙前拉开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的序幕。中新社发 谢汉杰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东山六月六日电 题:关帝文化已成海峡两岸民间纽带

  作者谢汉杰

  海峡两岸关帝节将于本月八日在闽南东山岛举行,关帝文化己成为联系海峡两岸及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桥梁和纽带。

  福建东山关帝庙是台湾关帝信仰的发祥地,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公元一三八七年)的东山关帝庙,是现全台湾一千余座关帝宫、庙中,绝大多数宫、庙的香缘祖庙。据史料记载,唐总章二年(六六九年),唐将陈元光入闽开发漳州,关帝信仰文化由中原传入闽南,宋代传入东山。自明、清两代,东山关帝香火又不断地传入台湾。主要通过三种途径传播:一是军队出戍台、澎。明代铜山(今东山)守御千户所城与铜山水寨官兵出戍和驻守台、澎,清代铜山班兵轮流守卫台湾,做为“武神”、“战神”的关帝香火不断播入;二是垦荒移民。明清时期,东山岛有众多民众迁徒开垦台湾,为保佑风调雨顺,祈求平安,他们都把家乡的关帝神祗请到台湾供奉,并在台湾各地建起关帝庙;三是商贸往来。东山港早在明清时期就是大陆与台湾通航、通商重要的天然良港,海峡两岸许多商人、船主喜欢到东山关帝庙进香,祈求生意兴隆,将香火分灵到船上奉祀,并传入了台湾。此外,澎湖、台湾很多关帝庙,也是东山建筑师渡海入台所建,设计布局都与东山关帝庙相仿。

  关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千万台胞信徒心目中,关帝文化地位崇高,维系着他们血亲文化的根源。尤其东山关帝庙在大陆东南沿海、海峡两岸有着深远的影响。据史传,明代沈有容入台灭倭;郑成功收复台湾;清代康熙统一台湾,都与东山关帝庙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十多年来,台湾己有三十五个县、市的三二十多座关帝庙的十万多名信徒前来东山关帝庙开展文化交流,朝圣谒祖活动。一九九五年元月,东山关帝庙神像还从东山港乘船直航抵台湾出巡半年,台湾数十万信徒争相膜拜,轰动全岛。一九九七年一月,“东山关帝庙赴台访问团”应邀赴台访问,加强了两岸关帝文化的交流和研究。仅今年年头五个月,已有三千五百多名台湾关帝信徒前来东山朝圣谒祖。

  丰富多彩的关帝文化交流活动,有效地增进了两岸同胞的情谊。东山关帝庙己成了两岸文化交流基地,是展示大陆与台湾关系史的窗口,也将成为促进对台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