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执法经济”衍生出“袒护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4:04 正义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是我国主要的产糖区,甘蔗糖料产量占到全国的52.2%。今年国际糖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一倍还多,而国内的食糖价格也持续上涨,又赶上风调雨顺,广大的蔗农都想着,今年的糖料蔗应该能卖上个好价钱。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当蔗农们将砍好了的甘蔗装车外运到周边糖厂售卖时,竟在半路上被贵港市钢南区经济贸易局没收了。后来得知,这些甘蔗已经被他们低价卖给了本地糖厂,变卖款一分也没有返还蔗农。(CCTV焦点访谈栏目)

  贵港市钢南区经济贸易局这种上路罚没的做法,很容易让人想起被好多执法部门运用得非常娴熟的“执法经济”:执法部门利用自己所拥有的罚款罚没等权力,对所管理的对象肆意进行罚款或者罚没,并将罚款和罚没所得的部分或者全部收入划入本部门囊中。

  但是,广西贵港市钢南区经济贸易局这起罚没蔗农的甘蔗并贱卖给糖厂的事件,却令笔者隐隐约约地感到了些“执法经济”的变异。在该经济贸易局“执法经济”繁盛的背后,已经衍生出一种新型的“袒护经济”。

  作为经济贸易局,其最重要的职责是协调各贸易主体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但钢南经济贸易局在操作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经济”之余,显然是将这种本应秉持的公平贸易关系给严重偏袒化了,使得糖厂获得了最大化利益,从而衍生出“执法经济”的附属品——“袒护经济”,而被罚没的蔗农则由于经济贸易局“执法”的介入而血本无归。更重要的是,经济贸易局这种“执法经济”的繁盛,将会使得其他蔗农们不敢再去周边糖厂卖甘蔗,而不得不以比周边糖厂低得多的价格将甘蔗卖给受到贸易局袒护的本地糖厂,这自然更加繁盛了这种极端不公平的“袒护经济”。

  “执法经济”及其所衍生的“袒护经济”的存在,都是目前执法体制及其贸易体制不健全的怪胎,是和公正公平的市场经济原则背道而驰的。铲除这些怪胎,不仅依赖于执法体制和贸易体制的完善,同时也依赖于其他各种配套体制譬如管理体制和监督体制的完善。

作者:辛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