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现东周卫国都城为寻找颛顼帝提供了重要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4:09 新华网

  

发现东周卫国都城为寻找颛顼帝提供了重要线索

  这是发掘现场的探沟内发现的骨头(资料照片)。近日,考古学家寻觅多年的东周卫国都城遗址在河南省濮阳县浮出水面:这是一处因黄河水泛滥而被泥沙深埋地下、面积约916万平方米的古城址,初步的考古发掘表明,其四面城墙被4至5米的淤沙层所覆盖。这不仅是东周考古的重大发现,还为探讨中华文明起源、寻找传说中五帝之一的颛顼帝提供了重要

线索。 新华社发

  新华网河南频道6月7日电 (记者 桂娟)考古学家寻觅多年的东周卫国都城遗址最近在河南省濮阳县浮出水面:这是一处因黄河水泛滥而被泥沙深埋地下、面积约916万平方米的古城址,初步的考古发掘表明,其四面城墙被4至5米的淤沙层所覆盖。

  5日上午,河南省文物管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称,专家组在对该城址进行论证后一致认为,这是东周时期卫国的都城。这不仅是东周考古的重大发现,找到了鲁僖公三十一年(公元前629年)卫成公迁都的“帝丘”,还为探讨中华文明起源、寻找传说中五帝之一的颛顼帝提供了重要线索。

  高城遗址位于濮阳县东南五星乡高城村南,为配合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去年4月至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濮阳市文物保管所对其四面城墙进行了钻探和试掘,共开挖4条探沟。

  发掘表明,整个城址平面形状为长方形,保存高度约6至9米,城墙基础宽约70米,顶部宽约20至30米,城墙之外有一周护城壕。

  考古队领队袁广阔博士说,2条探沟内都发现埋有人头骨或兽骨架,这表明修筑城墙时举行了场面宏大的祭祀仪式。

  他说,从墙顶发现的夹杂大量汉代瓦片的淤土分析,该城是因汉代的一次黄河洪水泛滥而被泥沙深埋,当时的街道、宫殿布局等极有可能保存较好,进一步考古发掘将为研究卫国历史提供可靠资料。

  引起专家高度重视的是高城遗址与颛顼帝的关系。据文献记载:“濮阳本颛顼之墟,故谓之帝丘”;“卫迁于帝丘,卜曰三百年”等。遗址内部现存有清代石碑记述该地为颛顼城,新中国成立前这里还有颛顼庙。不少专家认为,现今所发现的高城遗址,与文献上所记载的“帝丘”相吻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