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南京近15%的中学生患抑郁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4:25 新华网

  记者6日从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该中心首次采取与国际接轨的方法,对全市13个区县56个学校的7161名在校初高中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中学生抑郁障碍现患率为14.8%。专家认为,这样的结果应该引起各方关注。

  据南京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介绍,抑郁障碍不等于临床上的抑郁症,而是一种情感障碍,患有抑郁障碍的人群是产生抑郁症的高危人群。该中心调查显示,初三、高一和高三

年级学生抑郁障碍现患率明显高于其他年级,分别为14.9%,16.6%,17.1%。其中,男生的抑郁障碍现患率则明显高于女生,分别是16.4%和13%。

  据了解,导致孩子抑郁共有29种因素,分别为年龄、性别、文理分科、父母文化程度、父母对子女的升学期望、与父母相处的关系、父母就业状况、父母婚姻状况、学生升学能力自我评估、目前学习成绩、学习兴趣、对学习任务量的感受、每个月的零花钱、每周睡眠时间和学习时间等,其中学习压力和家庭环境因素影响最大。

  调查显示,学生的学习兴趣由厌恶到喜欢、学习成绩由差到好、对升学能力的自我评估由低到高,患抑郁障碍的可能性随之呈现递减趋势;有知心朋友、与亲戚相处融洽者,与没有知心朋友、亲戚关系不和者相比,其抑郁障碍的风险不到后者的一半;父亲或父母均失业者,其患抑郁障碍的风险显著高于父母均有工作者。

  调查还显示,父母婚姻状况、家庭成员构成改变、父母就业状况不理想,都会增加学生罹患抑郁障碍的风险,主要是因为父母婚姻不美满会导致学生生活与成长环境不健康,父母失业造成学生及其家庭生存压力增大。学生与同学及朋友相处不融洽,既可能是本身性格问题,也可能是家庭环境造成的消极生活态度,而人际关系不良会进一步加重学生的心理压力与负担,增加了罹患抑郁障碍的风险。(新华日报/范华锋 蒋廷玉)

  相关报道:

  来源:新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