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里之外终于找到勇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4:28 海峡网-厦门晚报

  《要受表彰了,勇士哪儿去了》追踪报道

  见义勇为的钱海恩到新疆工作了,湖里区将委托克拉玛依市代为表彰这位在厦抓贼负伤的打工者

  “对不起。”这是钱海恩从新疆克拉玛依市打来长途电话时说的第一句话。他说,

因为当时并没有把金山派出所申报见义勇为的事放在心上,所以离开厦门时,没给派出所民警小何打电话。

  “我到新疆后也曾想给所长打个电话的,后来想,他们是因为抓小偷的事才找到我的,要是我现在打电话去,倒好像我是要荣誉似的,所以没打。没想到给他们带来这么多麻烦事。”电话中,钱海恩的笑声充满了歉意。

  记者问:“如果湖里区委政法委要对你进行表彰,你是否重返厦门?”钱海恩说:“上次不辞而别给民警增加不少麻烦了,如果这次要我去,我肯定会去的。”

  记者随后又联系到了钱海恩的父亲,老钱说,尽管听到儿子受伤的消息后,海恩的母亲当场就哭了,但他们还是支持儿子见义勇为。

  记者昨日从湖里警方获悉,区委政法委和见义勇为机构准备委托克拉玛依市相关部门,代为表彰钱海恩。

  “我抓小偷又不是为评见义勇为”

  钱海恩到厦门,缘于一次对口帮扶项目。3个多月前,厦门某大型企业到宁夏招一批工人,钱海恩和女友就是那时进了厦门这家工厂的。

  但是,进厂一个多月后,钱海恩感到这个岗位不适合自己。与女友商量之后,双双辞职自己去找工作。女友很快进了一家服装专卖店当销售员,而钱海恩仍未找到自己的位置。那天与抢金店的歹徒搏斗时,他受了伤。几天后,远在新疆打工的哥哥打电话给他,让他到新疆去,说是替他找到一份工地运送建材的工作。钱海恩决定到新疆去,女友便辞了工作跟着他一起走了。

  “当时,我没觉得派出所申报见义勇为是什么重要的事,我抓小偷又不是为了评见义勇为,能不能评上我都没想。不过,派出所所长和民警对我都很好,还专门派车接送我,看望我。离开厦门时,我原想打电话跟他们说一下,但又觉得像是催他们评见义勇为似的,想想算了。”钱海恩说,“到新疆后也想再打个电话的,不过又觉得事情过了这么多天,别再去打扰人家了,最后还是没打。”

  说起自己的“失误”,钱海恩有些自责:哎呀,早知道惹出这么多事来,真该早点给你们打电话。

  把被抢的人看成自己的母亲次

  6年前,钱海恩从当地粮食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林场培植树苗。和植物打了一年多交道,他便离开出门打工了,一两年才能回一趟家。在外面遇到的事,他都不愿意让家人知道。跟随在身边的女友,成了惟一为他担惊受怕的人。

  钱海恩说,女友对自己总是很支持,但也很为他担心。“抓小偷那天,我对她说:就在这里等我一下,我马上就回来。”钱海恩说,当时没来得及等她回答就追上去了,受伤后到医院去包扎时,才想起女友还在街上等,便打了个电话给她。“我本来是想告诉她没什么的,她一直问我在哪里,我说破了点皮在诊所,她就哭了。”

  他的话很难骗过女友,因为他并不是第一次让女友担心。在青岛打工时,钱海恩在路上遇见一个抢挎包的歹徒,他独自追赶将那个歹徒抓住。“那次被抢的是个阿姨,我觉得她就像是我的妈妈一样。”

  钱海恩说,母亲很疼爱孩子,从小到大都没戳过他们一指头。长年在外打工,看见别人的母亲,都会想到家里的老父母。“如果当时遇到歹徒的是我的母亲,我也希望有人能够帮助她。看见阿姨被抢,就像看见我母亲被抢一样,没有多想就追过去了。”

  儿子从小不畏强暴

  钱海恩离开厦门,并没有告诉家中的父母,自己受伤的事更是瞒得紧紧的。如果不是厦门警方辗转找到钱海恩老家,与老钱取得联系,也许老钱到现在还不知道儿子抓歹徒受伤的事。

  老钱说,儿子因为见义勇为受伤,他不会怪儿子。“从我心里来说,不管我的子女走到哪里,只要他们平安无事就好,但如果他们遇到了这种事,就应该勇敢去做。”

  老钱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刚接到当地警察的电话时,他吓了一跳,以为儿子在厦门干了什么违法的事。

  得到钱海恩的确切消息,是老钱给新疆的大儿子打电话之后。因为不敢告诉父母自己受伤的事,钱海恩骗父亲说,自己离开厦门的工厂,是因为想找个当司机的工作。开始大儿子也没说出实情,直到发现老父亲知道了真相,大儿子才说了实话。

  “海恩受伤没敢告诉我们,是怕我会凶他。我大儿子打电话叫他去新疆,是因为担心小偷的同伙会报复海恩。”

  钱海恩说:妈妈有心脏病,父亲年纪大了,我和哥哥姐姐都在外地打工,父母在家里总是会替我们担心。年轻人遇到看不顺眼的事就想管管,我做的这些事不敢让他们知道,要不他们又要担心了。说起钱海恩“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天性,老钱笑了:他从小就这样。上小学的时候,村里有个恶霸,常常欺负老实人,很多大人都怕他,偏偏海恩不怕,看见恶霸不讲理的时候,海恩就大声骂他。

  “因为这个脾气,他出门打工前,我们都交代他一定要多忍着点。”老钱说,儿子从小学成绩就很好,一直到中学都是班长。

  记者 蒋怡丹 通讯员 刘海燕(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