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塔尔寺僧侣:“盼望坐火车去拉萨朝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4:47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6月7日电(记者吕雪莉钱荣)“我要坐着火车去西藏,看看布达拉宫,到各大寺院去拜佛。”说起青藏铁路即将开通的消息,罗藏眼中洋溢着憧憬。罗藏是塔尔寺显宗学院的僧人,已经在这里学习辩经十多年了。“拉萨是我们心中的圣地,我非常希望能够到拉萨和那里的僧人们交流佛学心得。”

  此前,罗藏从没有去过西藏,青藏铁路的开通将使他的梦想得以实现。罗藏告诉记

者,从开工建设起,他就非常关注青藏铁路,报纸、电视、广播中,凡是有关青藏铁路的消息他都会特别留意,寺院里的僧人们在一起,也常常聊青藏铁路。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也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距离拉萨大约2000公里之遥。去拉萨朝佛是每一个僧侣的梦想。而在过去,朝圣之路充满艰辛、坎坷。

  塔尔寺管委会副主任前热坚赞说:“过去骑马来回要花去整整两年时间。而磕长头的信徒得三年之久,才能从这里到达拉萨。后来有了汽车和飞机,去拉萨方便多了。现在,火车也要通了,听说西宁到拉萨只要24小时,我们朝佛的路不再显得那么漫长了。”

  前热坚赞告诉记者,塔尔寺每年有上百名僧众前往拉萨朝拜。尽管很多人已经坐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去过多次了,但现在很多僧人都盼望着今年7月青藏铁路通车后能坐火车去拉萨。

  塔尔寺坐落在青海省湟中县,据西宁市26公里,始建于公元137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