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面对世界杯不妨让球迷疯一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4:57 正义网

  德国世界杯大战将在北京时间10日凌晨吹响号角,无数球迷开始提前热身进入“激动”状态。昨天,智联招聘专门对世界杯的职场影响做了调查,发现尽管大多数球迷都自称不会因看球影响工作,但仍有近10%的职场球迷会为看球辞职或已经做好了迟到、休假甚至翘班的准备。(6月7日《竞报》)

  有人把“足球”夸张地比喻为宗教,意即说明足球迷有着“宗教狂”一样的狂热与

执著。不错,四年一轮回的世界杯,对于球迷来说真是痛并快乐着,足可以让他们尽情地疯狂直至“废寝忘食”、“乐不思蜀”。

  而智联招聘网上调查显示,超八成的职场人表示一定要看世界杯比赛,甚至有3%的疯狂球迷表示将以辞职的方式迎接世界杯的到来。只有7%的被调查者对世界杯无动于衷。可见,在未来的一个月中,相当一部分的职场人都会或多或少地将关注点转移到足球上,足球的魅力、尤其是世界杯的魅力可见一斑。

  对此,一些企业管理者忧心忡忡,他们担心世界杯比赛将对企业文化氛围和员工的工作效率产生巨大的冲击和影响。企业的担忧不无道理,这次长达一个月的世界杯比赛全部在北京时间的夜里进行,球迷们晚上熬夜,白天上班必昏昏欲睡,降低工作效率。而且那种兴奋或悲伤的心情带到工作中来,必影响职场人的工作状态。

  追求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属性,企业也不能容忍员工“身在曹营身在汉”。可面对球迷的那种旺盛球欲,倘若一味地依靠原有的制度来约束,非但达不到管理的目的,甚至有可能物极必反。因而,企业管理者如何“备战”世界杯便考量着他们的智慧和水平。

  依笔者见,强“堵”不如明“疏”。员工看球赛是一种自由,一种兴趣,企业不如顺水推舟“送”个人情。正如有专家所说,企业如果能够利用世界杯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不但能够降低员工因素带来的不良影响,而且能把“坏事”变成“好事”。因此,面对世界杯的无穷魅力,企业不妨让球迷疯一把。

作者: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