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以“貌”取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5:00 大众网-农村大众

  种猪测定与遗传评估系统是指在现有遗传材料的基础上,采用数量遗传学、DNA标记技术以及其它影响养猪业、食品业的技术,改良种猪,建立各种供应渠道。其鲜明的市场特点是根据大多数消费者定位种猪生产,创造迅速、一致、可持续的遗传进展以满足生产者与消费者的需要,成为了解生产者和加工者目前与未来需求的先导;也是建设适应生猪产业化发展的良种繁育体系的重要措施。

  种猪测定与遗传评估系统的开展有哪些好处?

  购买种猪将有据可寻,不再以“貌”取猪。现在农户在购买种猪时,主要是看个体表型性状,以“貌”取猪。即使关心猪的生产性能、产仔数、料肉比、瘦肉率等各项指标,也无据可考。有时花高价钱也买不来好种猪。种猪测定与遗传评估系统建立后,这种情况将不再出现。您购买的每一头种猪都将附有家族系谱及各项生产指标数据,让您一目了然,买的时候心里有底。

  加快猪种改良,规范种猪市场。例如有些种猪场,在行情不好生意不好做的情况下,只要产的是母猪,就能当作种母猪卖出去,老百姓上当受骗,致使市场混乱。种猪测定与遗传评估系统的开展,敦促种猪企业提高自身品种质量和服务水平,有实力、有信誉的种猪企业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而那些没有实力和信誉度的种猪企业将会丧失市场。

  而这些也仅仅是行业内所能感受到的最明显变化而已。此外其对于良种繁育体系的建立和推广,培育生产性能卓越的优良品种(系),奠定猪产业化发展之路也有长远的意义。

  然而现状却不甚乐观,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目前开展这项工作的种猪场不多;二是发展不平衡;三是开展测定工作的种猪场测定种猪数量有限,有些数据不规范,严重制约种猪质量的迅速提高;四是种猪的遗传联系建立比较困难,各场间缺乏足够的遗传联系,联合育种的效果没有真正得到体现。

  作为种猪场,尤其是大型种猪企业,其生产目标是为消费者提供遗传材料、技术和服务,以便通过猪肉链创造出较高的利润;保持遗传材料的多样性以达到不同猪肉链的优质和低成本的目标。

  满足市场需求、增加企业利润,长远优化措施就是建立种猪测定与遗传评估系统。种猪测定与遗传评估系统虽说是一个涉及面较广的系统工程,但其主体是种猪企业,关键也是种猪企业。它直接关系到一个企业将来生存与发展的问题。早走一步,就可能领先一路;晚走一步,落后的可能就不是一步几步的问题了。全国著名育种专家、中国农业大学王爱国教授说:“山东省目前只有江海种猪场已经开始实行了种猪测定工作,这与山东这样一个养猪产业大省生产发展的需求严重不适应。”

  种猪测定与遗传评估系统,这样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还需要全国统一规划,多种渠道共同努力,大规模协作,单单一个地方搞效果不会太大。王爱国教授说:“猪业的可持续发展,要以市场为导向,加强猪良种繁育体系的建设。以现场测定为主、中心测定站和人工授精站为辅,建立遗传联系的性能测定和遗传评估体系势在必行。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结合中国特色,做一个系统工程。建立相应的育种组织,统一育种目标、性能测定和遗传评估方法,选择出优秀的种公猪,创建具有优良生产性能和良好遗传联系的公猪基因库,并形成为该库做出贡献者共享该库资源的权利的运行机制,逐步扩大育种核心群,推进适应猪产业化发展的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实现我国猪业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发展目标。”(李守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