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韩国、法国如何打造城市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5:08 新民晚报

  ◆张黎

  上海最近正在治理“乱扔垃圾、乱穿马路、乱闯红灯”,处罚力度很大,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对于治理的措施、力度、成效各有说法。其实,世界各大城市都曾经或正在面临同样的难题。

  先来看我们的近邻韩国。韩国在几年前也曾有过一次涉及全民的“拍拍垃圾”治理城市活动。任何一个市民拍到不使用规定垃圾袋分类处理垃圾,乱穿马路,车内吸烟等等违规现象的照片都可以获得市政府的高额奖金。当时有人甚至辞职专门来做“马路拍照者”,因为他们发现有时一个月居然可以获得相当于人民币一两万的奖金!不过这个拍照热潮很快就过去了。一来是由于那些违规的市民承受不住高额罚款,都及时“收手”,“收脚”了,二来是在马路上无所不见的“拍拍垃圾”对准司机拍照也引起了额外的交通事故和纠纷。

  再来看看陆地那头的法国。法国对违章停车的治理力度是相当惊人的。数量众多的巡查人员不舍昼夜地在马路上“逛”,逮到一个就在车子的雨刷底下贴一张罚款单。二十年前的法国电影里和今日的法国街头都可以看到这些穿蓝制服的人。不过这也反过来说明法国人乱停车习惯的顽固。

  巴黎著名的“狗屎”难题让人们不能理解:这个“世界之都”何以时时和狗屎纠缠不清?高额罚款规定并没有被认真地执行,政府还花费巨资用专人专车专门的工具来清扫狗屎。其实相关部门早在主要公园和遛狗场所都放置了“狗屎塑料袋”,以便人们在爱犬方便后及时清理。大量公益广告的滚动播放也使得狗主人们自觉多了。可能是巴黎的爱犬人太多,几乎每家一只狗,打击面颇大,所以市政府一直没有来狠的。不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不养狗的人)呼吁要严厉整治狗屎问题。

  通过对韩国和法国的近距离观察,我私下琢磨:每个地方出台的“美化城市”运动都应该吻合当地的特殊性,这包括人口基数,文化心理,市民习性等多种因素。法国毕竟人口有限(相应的狗口也有限),街上的狗屎也还没到触目惊心的地步,不然整治和宣传的方法力度一定不同。另外“美化城市”运动也总会有其阶段性。正因为没有人乱倒垃圾了,所以韩国的“拍拍垃圾”行动也就自然地不见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