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羊夏管要三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5:08 大众网-农村大众

  1、抓好驱虫药浴。

  5月中旬,母羊普遍产羔结束,可用新型驱虫药阿福丁(虫克星)同时驱除体内线虫及体外虱、螨、蜱、蝇蛆等寄生虫。剂量:50千克体重用阿福丁1小袋(5克),混合饲料中饲喂即可。隔7~10天后重复给药一次,两次驱虫后可不进行药浴。春季出生的羔羊,可在秋季驱虫,要严格掌握用药剂量。

  2、抓好夏季放牧。

  夏季天气炎热,羊爱聚堆,吃不饱。上午要早出早归,下午要晚出晚归,中午多休息。早晨出牧时间可根据露水大小而定。露水较大,出牧时间可稍晚。因露水草上多有寄生虫寄生,羊吃后容易感染寄生虫病,同时羊吃露水草易发生胀肚。一般天刚刚亮出牧,上午10时左右天热前,把羊放饱收牧。下午2时左右出牧,晚7时收牧。中午11时至下午2时赶回圈休息。午前放阳坡草质较差的牧场,午后放阴坡草质较好的牧场,晴天、热天要选择高燥、通风的地方或在有树阴的地方放牧,避免羊挤堆和蚊虻骚扰。阴雨天宜在平坦地方放牧。傍晚前后要选择草质茂嫩的牧场,采取满天星放牧方法,反复驱赶羊群,让羊多吃几遍回头草。每天出牧前要补盐、饮水,使羊登山有力,每天饮水4~6次,要饮清洁的长流水或井水,不能饮脏水和死水,防止感染寄生虫病。不要让羊在潮湿泥泞处卧息,防止风湿症。雨天要顺风放牧,防止面部被雨袭击。雨后把羊圈在山坡上,采取满天星放牧方法,让风尽快吹干羊毛,以防生病。电闪雷鸣时不去陡坡放牧,防止羊怕雷电从陡坡上摔下造成伤亡。

  3、抓好晾羊。

  晾羊就是把羊群赶到圈外荫凉地方休息,让羊散发热量,保持羊体健康。收牧后如立即把羊群赶进圈,因羊跑路,使羊感到闷热,胃容易得病。中午收牧羊群到家后不要赶进圈,要让羊在树荫下风凉。晚上收牧后,把羊群赶到院子里,直至半夜凉快了再赶进圈,也可让羊在敞圈里过夜。早晨出牧前,要把羊群赶出圈外晾羊1~2小时再出牧。从立夏开始,在羊圈内搭高羊炕。羊炕用板铺成,圈内勤垫干土,保持圈内清洁,干燥通风。如发现羊精神不振,不爱吃草,便中带血等症状,说明羊已上火伤热,要整夜晾羊几宿,并对病羊进行治疗。

  (吕纪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