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用纳米线“奏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6:00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6月6日电(记者 葛秋芳)美国科学家近日成功地使用激光束“拨动”纳米线,让其像吉他弦一样振动。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络版报道,美国波士顿大学的研究人员用激光“拨动”长度为4到10毫米、直径为250纳米的纳米线。像吉他弦一样,每根纳米线能按某种频率振动。

  研究人员说,振动频率因纳米线的质量、长度、结构和松紧程度不同而有所差别,但这种差别是人的听力无法区分的,只能用仪器测量出来。

  研究人员用一层薄薄的铬包裹纳米线,制造出感光硅纳米线。铬加热后比硅更快膨胀,这样双层纳米线通过红外激光脉冲加热就会弯曲,将脉冲集中到1微米大小的点上,就能使纳米线均一振动,而在同一点上,用一种绿色激光束能检测到振动幅度。当纳米线振动频率接近共振频率时,振动强度就会增加。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技术最终有望被用来测量单个病毒或其他生物分子的重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