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田阳县创新党员先进性教育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6:20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6月7日电(记者王立芳)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通过深化党员中心户创建活动、实施“农家课堂”培训工程、开展“先锋连万家”主题实践活动、推行“群众旁听党组织会议”制度等,建立起了党员发挥作用、群众得实惠的长效机制。

  “农家课堂”是田阳县的一大亮点。田阳的党员致富能手被村民们选为“党员中心

户”,并创办“农家课堂”,在田间地头和生产劳动中培训农民。这种由“农民培训农民”的农村科技培训开展近1年来,带动13000多农户的参与,在田阳各地形成了蔬菜、水果、青蛙、肉兔、山羊、蘑菇生产等特色种植养殖示范点50多个,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了一乡一品、一村一业的良好格局,200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100多元,年纯收入过万元的农户不在少数。

  几年前,与大多数地方一样,田阳县机关党员普遍存在着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部门单位贯彻落实政策和决策能力不强、效率不高的问题。如何体现党员先进性作用?从2005年开始,田阳县把“先锋连万家”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提高党员的服务力、党组织的执行力的一次契机。

  2005年春节过后,由于受市场和气候等各种因素的影响,田阳县的西红柿市场形成“烂市”,价格很低,西红柿大量积压。田阳2000名机关党员干部走田头、进市场,实行每个单位联系一个乡镇,每个党员联系一个农户的办法,帮助菜农联系推销西红柿,共推销西红柿181万公斤,带动了市场价格的回升。百育镇九合村菜农黄大旭感慨地说:“想不到党员搞学习活动,我们老百姓也得到这么大的实惠!”

  为了让党组织生活更加透明,田阳县还率先推出“群众旁听党组织会议”制度,让群众成为党内生活的参与者、监督者、评判者,至今共有2672名群众和党员参加了旁听。

  谈起基层党员干部,田阳县普通群众说,如今,节假日期间,党员干部在家学习的多了,互相串门的少了;进农家听意见的多了,外出旅游的少了;下基层办实事的多了,上餐馆喝酒的少了……

  现在的田阳,“种果大王”、“立体养殖大王”等一大批党员中心户借助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种养、加工、营销等农业龙头企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群众受惠,党员的先进性也得到充分体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