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谢我的中国根"——访巴西首位华裔将军李安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6:25 中国新闻网

  “我之所以能成为我,要感谢我血管中流动着的中国人的血液,要感谢中国的文化和传统,中国人的美德和观念——这是我的根。”相见后刚刚落座,李安尼将军就深情地对我说。李安尼是巴西陆军中将,也是第一位华裔将军,现已退役。

  李安尼的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巴西人。他1934年2月生于里约热内卢,今年72岁。12岁小学毕业后进入军校学习。18岁考入军事学院。他学习刻苦,在军事学院学习期间年年

保持班级第一名。曾分别在陆军的规划、训练、指挥、管理、安全、人事部门和驻外使团任职。从军初期,一边服务,一边继续深造,在经济学、管理学和军事学领域多次进修。1955年从军事学院毕业,9个月见习军官期后获授少尉军衔,开始了长达40多年的军旅生涯,最后升至中将,曾担任巴西陆军部秘书长和陆军第一军军长等要职。李安尼告诉记者,他曾30次获授勋,并多次获授荣誉称号。

  李安尼的父亲是广东台山人,20世纪20年代来到巴西,定居当时的首都里约热内卢,他很快便和当地侨社打成一片。李安尼说,他的父亲乐善好施,在里约热内卢立身之后,曾帮助不少乡移居巴西,曾两度当选当时侨团领袖,为当地侨胞做了不少有益的事情。在父亲的感染下,在政府任职的母亲也力所能及地帮助中国侨民。

  李安尼以中国后裔而自豪,他从父亲那里继承了优良的传统。“一是勤谨正直忠诚友善,父亲当时做餐馆生意,每天早4点就走出家门到集市购货,父亲从未忘记自己是中国人,热爱祖国,这种感情始终感染着我,给了我榜样,我从小就学习父亲的这些美德。二是坚持不懈,锲而不舍,战胜困难,实现目标。当时中国人在巴西还很少,困难很多,但父亲做什么都一定要做好,这种执着的意志传递给了我。”

  李安尼还记得:父亲对我说过,中国的文化传统在海外华人家庭中能持续7代,一定要珍惜这种优良传统,让它尽可能代代相传。不只我深深得益于中国根,我觉得我的子孙也受了中国传统和中国人性格的影响,他们是从我身上学到的,如守时、严谨、自制、热情等。

  李安尼还激动地回忆起1990年应中国国防部邀请访华的往事。“我受到了热情周到、无微不至的接待,中方有求必应,有问必答,十分开放,透明度极高。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实战出发,求实务实,严格训练,文明治军,自主创新,机动处置等,都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此行使我回到了父亲出生长大的祖国,让我身处曾经养育了父亲的大地。在南京参观中山陵时,我十分激动,小时常听父亲讲起孙中山的功绩,因此,我经征询并获同意后,当即从自己军服肩章上摘下一颗星,敬献到孙中山陵墓前。”

  前不久,李安尼受邀担任里约热内卢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荣誉会长。他幽默地说,我很高兴、很荣幸,这无异于给我的三星肩章上又添了一颗星。(陈家瑛)

  来源:巴西侨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