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考,能否认真并快乐地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6:28 国际在线

  网友:陆逍遥落凡尘

  全国高考即将拉开帷幕,据统计,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多达950万名,创下历史纪录。高考,正随着扩招的大力进行,身上的社会性标签越来越多,提供的话题,也早已不再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年代那么纯洁。高考,有一天能摆脱了种种沉重的色彩,在民间认真并快乐地进行吗?

  话题一:加分政策——高考该给谁加分?

  应该加分的孩子很多,比如下岗工人的孩子、民工的孩子、矿工的孩子、老师的孩子、校长的孩子、单亲家庭的孩子、双亲家庭的孩子、白天上班的人的孩子、晚上上班的孩子、经常开会的领导、每天出差的采购、做化学实验的、开出租车的、卖报纸的、电视主持人的孩子,等等,等等,都应该加分——所以,高考加分,其实是不公平的。

  话题二:全民高考——对“高考大过天”的反思

  改革开放后恢复高考20多年了,虽然高校一再扩招,近80%的考生都能被录取,可社会上“高考大过天”现象却一年比一年厉害。外国的经验(取消全国统一高考,将高考权力下放等)表明其并不会影响国家初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质量,而且会改变我国现在全民有求于教育、千百万人年年有求于高考的现状,也会使目前教育改革很多疑难问题迎刃而解,还会节省大量的全国高考成本等等,应该到了对高考进行反思的时候了。

  话题三:阅卷黑幕——两次高考作文阅卷的三点体会

  我只是参加过两次重庆市语文高考阅卷,而且出于对阅卷的高度重视,我两次要求参加了占语文半壁江山的作文阅卷,因此才可以窥豹一斑,得以于高考阅卷有所发言。当你阅卷的时候,时间如此之紧张,而责任如此之重大,面对的作文却是很难例外的万人一面,我想你不会不觉的这样的重大责任是荒唐的,因此才随意给学生打分算了——反正不就是这样吗?还能有什么办法补救呢?阅卷的第二天,我已经没有那么认真了。

  话题四:试题泄露——高考试题网上叫卖,公安称无权查封

  这是一个专门出售各种考试试题、办理学位证、提供高校招生服务的网站,名曰“前程教育考试策划有限公司”。在网站上,各项服务均明码标价:高考试题3500元/科;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的统招文凭,两三万元一个;国外进口作弊设备,每件一两千块钱……

  话题五:高考移民——2006届河北考生高考移民严重贿赂成风?

  随着高考的临近,看着一个又一个好朋友的离开,看着班里越来越多的空桌,想着我与他们将来的命运,心中不知是什么滋味了。想到那些不学无术的同学,和自己一样成绩的朋友都能上理想大学,自己却只能复课又复课还没人家的大学好,心理真的很难受。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