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形式多样的活动使思想道德建设深入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7: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田雨)党的十六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在思想道德建设中,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人们从身边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扎扎实实地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

  ●全国文明景区: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

  “全国风景名胜区是展示祖国大好河山、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传播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

  今年“五一”前夕,11个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率先向全国发出“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共同行动倡议书。

  “老年人和残疾人到龙门,只要拨通电话65980521,十分钟后就有人过来搀扶帮助,对无法自己行走的,可以抬到参观点。”洛阳龙门风景名胜区这样承诺。在通往奉先寺的台阶上,景区工作人员或青年志愿者搀扶着、抬着残疾人、老人、儿童慢慢拾阶而上。

  这些风景旅游区还充分发挥窗口作用,以知荣辱、讲文明、树新风为重点,充分利用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宣传栏、互动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游客养成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和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邀您种下一株小草,共同营造优美景观环境。”为提高游客保护草坪、爱护环境的意识,北京颐和园风景名胜区开展了与游客的互动活动。“世界遗产地,请不要吸烟”“为节约宝贵时间,请自觉排队乘车”等提示语感染了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的广大游客,有的游客积极主动地协助维护秩序。

  ●党员干部做表率:创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你的工作很平凡,每一个人都能做,但是要做到你那种境界,真的很不简单!而你,就做到了这一点,你代表着我们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和时代精神。”这是一位网友读了基层干部的楷模周国知事迹后发表的感言。

  “创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争做思想道德建设“排头兵”,在端正党风、影响民风方面起到表率作用。周国知、任长霞、牛玉儒、张云泉、金桂兰等一大批新时期的先进典型,他们的生动故事与崇高精神温暖了神州大地。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我们党员干部必须要有高尚的思想境界。”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村党委书记田雄表示,要引导党员干部和村民明辨是非、善恶、美丑的思想道德尺度,形成良好的村风。

  与此同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机关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极大地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创文明机关、当人民公仆”活动、主题演讲比赛、经验交流会、观摩研讨会……中央国家机关的统计显示,干部职工对创建活动的支持率、参与率均达到95%以上。

  在创建活动中,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和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得到认真落实,先进典型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大力开展,形成了干部职工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

  ●公益广告:文明就在你身边

  不久前,中央文明办、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决定,在2004年成功举办全国思想道德公益广告征集比赛的基础上,举办以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题的全国电视公益广告征集比赛。

  “公益广告”是近年来思想道德建设方式方法上的一个“新品种”。近年来,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推动有关方面制作、刊播、发布公益广告。一批优秀公益广告广为传播,深受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公益广告等新传播手段的运用,使我国公民道德教育平台进一步立体化、多层次化。一段时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很多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纷纷开辟专栏,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相继开设专题网页。各地还通过宣传图片、流动宣传车、文艺演出,在城市街道、乡村集市等公共场所设立标牌,以及举办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等方式,突出宣传公民道德规范。

  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在城市社区、乡村集市、公园广场、车站机场、港口码头等公共场所,横幅、电视屏幕、宣传画……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主题的公益广告,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耳濡目染,受到熏陶。(完)

  ■相关稿件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