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银行到底为谁而开、为谁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7:20 南方网
  南方网 艾 琳

  查询要收费,开办查询业务到底是为了服务消费者还是为了创收?

  群众创业需要贷款,银行把门槛设置得很高,没有银行认可的抵押、担保,创业者就不可能贷到一分钱,银行的服务对象是谁?

  只顾锦上添花,不愿雪中送炭,对目前效益好的企业、行业,企业、单位不要钱,银行想方设法找关系、走后门,想给这些企业、行业贷款,而对于急需要资金,急需要支持的企业,由于还处在起步阶段或者发展阶段,银行宁可利息倒挂、明着亏损,也不愿意给这些企业予以支持,银行到底是在为谁服务的?

  ……

  我们说,现代经济是金融经济,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金融如何支持经济,如何服务于经济、服务于发展、服务于消费者,对于更好地发挥金融职能、强化金融的支持力度,具有决定性作用。同时,我们也承认,银行也是企业,也需要考虑风险防范,考虑银行的效益。这就需要银行正确处理好风险防范与信贷支持、服务与效益、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如果银行一味地强调自己的利益,一味地强调企业的风险,一味地强调所谓的金融政策,就容易摆不正位置,就不能处理好与消费者的关系,就会失去消费者的信任。

  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之一,银行如果不顾自身的利益,不顾金融风险,违反经济规律、市场规律,滥放、乱放贷款,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会把银行推向危险的边缘。相反,如果银行只顾自身利益,只顾所谓的风险防范,不顾消费者的需要,不顾经济发展的需要,盲目惜贷、无限止地放高贷款门槛、乱开收费口子,也会给银行带来隐形风险、集中风险、经营风险,也是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不符合经济发展要求的。

  经济决定金融,金融必须植根于经济,金融发展必须依赖于经济的发展。防范金融风险,必须通过发展、通过对经济的支持,在发展中防范风险,在发展中提高效益。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金融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大,外资银行不断进入,如果我们的金融企业还象现在这样,还把防范金融风险与服务消费者对立起来,把银行的眼前利益看得过重,不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水平,不开辟更多有利于消费者的金融产品,不充分信任金融产品消费者,不主动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将处于十分危险的境地。

  对于众多的银行来说,必须静下心来,认真思考一下,银行到底为谁而开、为谁服务的问题,认真思考一下,怎样才能应对外资银行的进入、应对新的竞争。(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