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首套非物质文化遗产个性化邮票在都江堰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9:07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7日电(记者刘海)7日,以“都江堰放水节”为主题的个性化邮票在四川都江堰首发。这是今年5月我国批准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国家邮政局正式发行的首套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个性化邮票。“都江堰放水节”是每年清明节在四川成都都江堰举行的放水大典,是川西平原渊远流长的传统习俗,都江堰市也因此而成为世界唯一一座拥有“放水节”的城市。在清明节这一天,都江堰都要隆重地举行传承千年的“都江堰清明放水节”活动,再现两千多年前古蜀先民“祀水”的壮观场面。

  为了纪念都江堰清明放水节活动,经都江堰市人民政府申报,国家邮政局决定在“中国文化遗产日·四川成都周”都江堰系列活动期间发行《都江堰清明放水节》邮票一套。《都江堰清明放水节》全套邮票一版16枚,面值均为80分。邮票图案为中国结,附票分别为都江堰治水经验六字诀、水利工程(竹笼、杩槎)、祭祀活动、砍杩槎放水四组,整版邮票背景和邮折封面为古堰清明放水图。

  据了解,1991年我国正式发行了《都江堰水利工程》邮票,今年4月12日,又在享有“青城天下幽”之称的青城山首发了《青城山》邮票,两套邮票形成了自然文化双遗产的完整系列。都江堰市市长森林称,《都江堰清明放水节》个性化邮票的成功推出,将更有利于打造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青城山”旅游品牌,提升都江堰形象。(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