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罗哲文提出5点建议加强文物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21: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隋笑飞)“这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相当于以往五批的总和,保护单位的内容也不断发展,更多地反映了我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各个方面,但目前文物保护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在7日举行的国务院公布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座谈会上,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罗哲文作此表示。

  对此,他提出5点建议加强文物保护。

  第一,继续进行普查,把具有重大历史科学价值的不可移动的文物列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特别要重视新的发展,比如说工业遗产。

  第二,要把保护工作落到实处,要做好“四有”工作,即文物的保护范围,保护标志或标志说明,保护组织、机构或个人,文物的档案资料。

  第三,要把保护工作落实到具体的机构或个人,即特别要落实到县、市、村、镇、街区甚至个人。

  第四,要充分发挥文物的作用,要认识到文物不仅可以对群众起到教育的作用,还可以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那么我们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就是我们的一大特色,而文物就是这一特色的具体体现。

  第五,要加大宣传的力度,不仅让领导更重视文物保护工作,更重要的是把文物保护的观念普及到社会,普及到基层,扎根在基层,要唤起全社会的关注,提高全民的参与意识,只有让每一位公民都认识到文物真正是有价值的,才会在全社会形成文物保护的良好环境和舆论氛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