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法律界猛“吃”国际商事解决方法“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22: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六月七日电(记者高新国)今日在此间举行的“河北省首届国际商事法律实务论坛”上,来自香港、新加坡及国内的资深律师,为河北律师界献上一道“大餐”,吸引众多人士前来共享如何解决国际商事争议“饭”。

  河北省国际商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原定一百人左右参加论坛,但实际与会人员近二百人,组织方不得不临时更换场地。论坛组织方前期发出一百二十份调查问卷,收回一百一

十一份,反馈内容主要集中在如何运用法律救济手段处理国际商事争议、商事纠纷调解技巧、进出口业务中法律实务、中国律师如何为外企提供法律顾问服务等方面,其中有六十一人建议多举办类似活动。

  据统计,河北省二OO五年进出口贸易额达到一百六十亿美元,外商投资企业三千八百九十九家。随着涉外经济发展,国际商事争议也逐年增多,由于涉外争议存在当事双方语言习惯、适用法律差异,加之解决争议成本较高等问题,如何避免发生争议及如何运用法律救济手段解决争议,成为涉外企业和法律届人士关注的焦点。

  但是,河北省涉外律师委员会副主任徐文莉告诉记者,国际商事纠纷发展到反倾销、反垄断等贸易争端阶段,对从业人员要求也越来越高,常常既要懂法律,还要懂外语,但目前能有效处理国际贸易争端的从业律师很少。据她介绍,现在河北省涉外律师委员会也就二十余人从事涉外商事争议处理工作,而一些企业的法律顾问或普通律师对于国际商事争议很难做到有效处理。

  一方面是涉外贸易纠纷逐年增多,一方面是专业人士相对缺乏,因此此次论坛成为相关企业和法律届人士难得的一次学习机会。记者发现,许多参会者边听便做笔记,茶歇期间抓紧时间与专家进行交流。而演讲者在回答听众提问时,常常出现提问者多次追问现象,主持人不得不控制时间,让专家回答更多的提问。

  某银行法律顾问听后对记者说,处理国际商事争端,看来不能只懂有关法律,对一些问题的处理程序和方法了解至关重要,这正是企业法律顾问需要提高的方面。一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说,处理国际商事案件真的没那么容易,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记者观察发现,论坛结束后,许多人意犹未尽追着专家或询问,或索要电话、电子邮箱地址,直到专家步入电梯才算了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