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报说六国新方案允许伊朗在本国进行铀浓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22:52 新华网

  

美报说六国新方案允许伊朗在本国进行铀浓缩

  资料图片:4月11日,一个浓缩铀样本在伊朗东北部圣城马什哈德展示。新华社发

  

美报说六国新方案允许伊朗在本国进行铀浓缩

  资料图片:索拉纳(左)与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在新闻发布会上

  新华网华盛顿6月7日电 美国《华盛顿邮报》7日透露,欧盟提交给伊朗的有关解决伊朗核问题最新方案包括了允许伊朗在本国进行铀浓缩活动的内容。

  报道援引美欧官员的话说,美欧将允许伊朗在本国进行铀浓缩活动的前提是,伊朗必须停止目前进行的核活动,直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确定伊朗进行的核活动出于和平目的。此外,伊朗还必须满足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不寻求发展核武器的要求。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标志着美欧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发生了重大转变。此前,美欧一直坚持伊朗不能在本国进行铀浓缩活动的立场。

  6日出版的美国《纽约时报》也曾透露说,美欧在新方案中重申伊朗可以拥有民用核计划,支持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承诺可以向伊朗出售波音和空中客车民用飞机的零部件。但新方案也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和加工活动,否则将对其实施制裁。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曾于6日表示,欧盟的新方案包含了“积极措施”,但同时也有“模糊不清之处”。对此,《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美欧官员为伊朗方面没有拒绝新方案而松了一口气。(完)

  

  新闻晚报 欧盟高级代表索拉纳6日正式将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提交伊朗方面。熟悉内情的西方外交官说,美国政府在这个解决方案中表示,如果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美国愿意向伊朗提供核技术。与此同时,伊朗将获准继续铀转化过程。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美国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作出的一个让步。是否接受这个一揽子方案成为伊朗政府面临的重要选择。 【】

  

  中新网 六国草案承诺,只要伊朗切实终止全部核项目计划,国际社会将加大对伊朗的“奖励”力度。草案中提出的四大主要激励措施包括:一、国际社会将帮助伊朗建造更多新核电站,但是这些核电站所使用的特殊轻水反应堆可以确保无法生产出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高纯度浓缩铀。二、国际社会将协助伊朗建立一个新的核燃料储存设施,确保提供至少5年时间的核燃料供应。三、保证伊朗的领土完整,暗示美国和以色列不会入侵伊朗。四、一系列经济鼓励措施,例如允许伊朗购买美国波音公司和欧洲空中客车公司所生产的商用飞机等。由于被禁止从国外进口飞机,伊朗航空公司的许多老旧商用飞机都面临安全威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