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中医学院优秀群体感动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6:5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先琴通讯员李天良)初夏,一个名为“河南中医学院优秀大学生先进群体事迹报告团”的巡回演讲,给中原大地平添了阵阵热浪,六名青年学生困境中艰苦奋斗、勇于迎接挑战,将青春无怨无悔地奉献给社会的高尚行为,感动了数万名听众,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河南中医学院有一万多名学生,多年来,学院从培养新世纪人才的战略高度,不断

深化对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为切实做好全院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党委专门成立了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各种活动,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大学生热爱祖国、热爱集体、树立远大理想。这六名学生便是在省内外都具有广泛影响的优秀代表,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个令人难忘的感人故事。

  他们分别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白云苹,曾获“河南青年五四奖章”,并被评为“河南省十大新闻人物”;诚实守信、知恩图报的王一硕,曾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志愿者”、“河南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杰出志愿者”;热爱祖国、服务西部的李国胜、张欢欢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授予“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称号;心系他人的张申被河南省红十字协会授予“荣誉会员”称号;团结互助的于爱党则被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王一硕被誉为“一诺千金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不仅靠助学贷款完成了大学学业,还带头报名到陕西麟游县科技局做志愿者,并用自己的知识和汗水回报社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为实现自己的承诺,他还用打工挣来的钱提前10个月偿还了26770元国家助学贷款。张申,是一个瘦弱娇小的女孩,但却以救死扶伤的行动,成为河南省第一个成功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在校大学生。白云苹,一个靠捡废品上大学的女学生,一边勤工俭学,一边用学校老师、同学、社会各界给她的捐款,成立“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设立家政服务中心、“白云苹爱心洗衣社”,带领贫困生们自强自立。而李国胜、张欢欢,大学刚毕业,就作为青年志愿者奔赴西部,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在艰苦的条件下深入牧区治病救人,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年轻的老中医”、“马背上的医生”;于爱党则克服重重困难,五年如一日对身有残疾的室友李秀玲关怀照顾,牵手同走求学路。

  在第一场报告会举行前,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和省委常委、省委高校工委书记刘春良专门接见了报告团全体成员。报告会在高校的火爆出人意料。每次报告会结束后,在场的大学生都争先恐后地拥上台,把六位报告团成员围得水泄不通。郑州航院的一名大学生说,报告团成员就生活在我们的身边,他们的事迹亲切感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河南青年树立起了良好形象,他们才是我们心中最亮的“明星”。

  感动的不仅仅是高校师生,原郑州电信局的一名退休高级工程师从媒体上了解到六位大学生的先进事迹后,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他们或者用实际行动表明心志: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以诚信作为道德基石,用自己的诚信去报效祖国和人民;或者用自己的感人经历告诉我们:爱心不需要回报,只需要传承;或者以自己的坚韧执著呼吁社会:以艰苦奋斗为乐,以自强不息为荣!他们不愧是新时期大学生的楷模,不愧是当代‘最可爱的人’,时代呼唤更多这样的有志青年!”

  据了解,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已于日前作出决定,在全省青少年中迅速开展向王一硕为代表的优秀大学生先进群体学习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