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博导回忆1977年的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7:4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当时是坐着拖拉机,到25公里外的莒南县城参加高考。1977年恢复高考时,我刚刚高中毕业一年。回村当了一年初中教师。当时,我是在村里大队部的《人民日报》上,看到了恢复高考的消息。当时跟几个高中同学奔走相告,积极备考,但村里面最后考上的就我一个。我也是这个村有史以来第一个大学生。”

  王修信,临沂人,1960年生,博士生导师。1977年考入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1995年马德里理工大学博士后出站。承担三峡工程部分项目设计。现任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6月7日,王修信应邀来山东大学组织博士生答辩,其间接受了记者采访。

  “我读高中是两年,当时学制短,小学、初中、高中全部读下来才9年。参加高考是第一次,到县城也是第一次。那时的县城尽管简陋,但在我看来,相比农村已是很繁华。亲戚安排我住在单位的招待所楼上,因为是第一次住楼房,住下的当晚怎么也睡不着。第二天早晨脑袋有点昏,但上了考场只知道答题,其他啥也忘了。我后来有了经验,前一个晚上睡不好,不会影响第二天的发挥。”他笑着说。

  “现在想来,有点戏剧性的是,当时还在‘批孔’,我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是在村里的简易舞台上,当时我扮演‘不辨菽麦’的孔子,正逗得村里人大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