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给予廉价同情,不如给予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07 南方网
  南方都市报网络版 质数

  游览三山五岳,总会碰到轿夫,如果你懒得自己爬,可以坐轿子,让人抬上去。我有些朋友开始接受不了,因为这和坐车与开车、坐飞机与开飞机,都不一样,甚至和坐三轮车与蹬三轮车都不一样。坐轿与抬轿,包含着太多的象征意义。

  后来时间久了,我发现,面对抬轿的人,坦然接受或者拒绝他的服务比廉价的同情

要好,因为对抬轿的人来说,用体力劳动换来收入,比接受施舍更有尊严,因为同情而拒绝接受服务,只会让穷困的人陷入更大的困境。

  现在这样的困境又以更为复杂的面目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据《广州日报》昨日报道,广州已经出现了第一位职业“奶妈”,奶妈的工作是为婴儿哺乳,而做奶妈的人,往往自己也在哺乳期,家里也有一个需要哺乳的孩子。一个母亲放弃喂养自己的孩子,而把母乳和哺乳的劳动出售,肯定是有原因的,就仿佛当初面对轿夫,我们这次更加进退两难。

  当我们想购买不能替代的母乳,给自己的孩子更好的营养时,就会剥夺别的孩子被母乳哺育的权利,也会剥夺一个母亲哺乳孩子的快乐,这比是否坐轿上山更难决择,就好像我们知道登山的不易,我们爱孩子,所以我们也爱别人的孩子,我们是妈妈,所以我们也同情这样的妈妈。

  可是,同情不是贫困生活的长久解决之道。

  有一份稳定工作的我们,即使工资微薄,也没办法理解一个乡村贫穷母亲的苦。孩子还需要很多母乳之外的东西,比如柔软的被子,有卡通图案的奶瓶,他需要上幼儿园,生病也需要治疗,当一个母亲,除了母乳之外,没办法给他这一切时,她又能如何选择呢?

  有母乳,就没有其他条件;可以有好一点的成长条件,然而就没有母乳,即使让一个孩子选择,他可能也会赞成妈妈的做法吧,而我们又有什么资格来评论呢?

  对一个生活在困境中的妈妈来说,她没有太多机会得到更多的帮助,只要打工赚的钱超过孩子的奶粉钱,她就可能仍旧选择放弃为自己的孩子哺乳,为了一份相对要低的收入,外出打工。这是个最简单的经济学判断,在一个贫困的家庭中,只能做金钱的收入与支出的简单计算,而把其他和情感有关的东西放在一边。

  不是因为她要工作,才理应做这份工作,但至少她应该有选择这份工作的权利。我们不能替一个妈妈作决定,打工还是不打工,打这份工还是另外一份工。我们能做的,应该是停止对有关“奶妈”的争论,没必要给这件事情赋予太多的意义,对于这位母亲,在劳动报酬之外,她需要的不是廉价同情,而是尊重,让她可以愉快和平静地工作,并且感受到自己作为母亲的努力和牺牲的价值。(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