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利器在手",素质还需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11 东方网

  蒋萌作品集全国公安装备财务基层基础建设会议上传来消息:近两年来,全国公安装备财务各项建设取得快速发展,公安经费较大幅度增长,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公用经费达到452.4亿元,人均达2.98万元,比2004年人均增加6100元。警用车辆、各种新型防暴装备等大量配发,新增基础设施也达到1079万平方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曾经有过这样痛心的事,警车马力不足,追不上犯

罪车辆,眼睁睁看着犯罪分子跑掉。现在情况改变了,鸟枪换炮,警察装备水平不断提高,装备现代化得到进一步保障,犯罪分子感到威慑力。警察人均公用经费近三万元,也表明政府维护社会秩序、提高警方执法战斗力、努力保障公共安全经费的决心。

  然而,老百姓并没有因此就吃下定心丸。因为,硬件基础、物质条件毕竟只是一方面,利器虽在手,拿利器的执法者的素质也跟着提高了吗?执法的社会环境也改善了吗?治安防范与公众安全保障水平全方位提高了吗?

  根据公安部发布的2005年全国刑事犯罪特点来看,盗窃、抢劫、抢夺等案件同比减少,重大刑事案件呈下降走势,放火、爆炸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大幅降低;与此同时,侵犯公民人身民主权利案件总量居高不下,伤害案件同比上升,经济犯罪案件立案数增多,妨害公务、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扰乱公共秩序犯罪大量增加……

  显然,目前社会治安形势称得上“总体平稳、有喜亦有忧”。一方面,暴力与重大刑事案件减少,表明社会管理控制逐步增强,不断加大对警方的投入,确实对恶性犯罪起到极大震慑作用,让某些居心叵测者忌惮收敛。另一方面,转型社会越拉越大的贫富差距、二元结构下的社会发展不均衡、下岗失业者与“三无人员”、多元思潮下人生观价值观迷茫,也在不断积聚产生社会矛盾与各类不稳定因素。加之根据国际经验规律,人均GDP在一千至四千美元时,往往是刑事犯罪高发期。因而,近年我国刑事案件发案率呈上升态势,不仅需要人们给予高度的重视与理性看待,同样,对公安机关的一些执法方式与思维,也值得关注与质疑。

  应当看到,尽管我国恶性案件发案率在减少,“命案破案率”已接近国际领先水平,但随着社会法制进程不断加快,公民法律意识增强,公安机关的一些执法方式也开始受到议论,一些问题与弊端愈发凸现。比如,公安机关一直以来都将严打、严控、集中打击作为重要“杀手锏”;有时为实现某一治安目标,不仅需要行政大力干预,还需财力、人力、物力等多方面的大力倾斜;一些地方的公、检、法机关还存在各自为政、缺乏协调、效率不高的问题;一些事例中,甚至出现侵犯公民权益、对犯罪嫌疑人刑讯逼供、“车轮战”审讯的情况;由于将破案指标、破案比例直接与工资奖金、绩效考核挂钩,加上个别警察职业素养不高,屈打成招、冤假错案也有发生。一系列现象折射出警方执法仍存在简单化、依赖“铁腕政策”的趋向,包括人员素质、管理思路、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人性化执法等等方面还有诸多的提升空间。

  此外,公安机关公用经费已达452.4亿,这些钱是否都用到了“刀刃”上,也是广大群众与纳税人的关注焦点。在不少地方办公大楼比着赛着地拔地而起,一些警用车辆购置越发豪华高档,酒楼饭店前一些公安车辆与其它“官车”不时出现等等情况下,人们有充分理由要求警用款项同样应严格审批,专款专用,杜绝腐败浪费,并不断加大审计核查力度。事实上,身为执法者的公安机关,不能也不应享有“免检权”,凡是知法犯法、以“特权”谋取私利、严重败坏公安声誉形象者,更应严惩不怠,坚决清除!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没有法制保障,没有一支软、硬件都过关的公检法队伍保驾护航,那是不可想象的。“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社会的稳定、人民的安康是一切的基础,更是发展的根本前提。


作者:蒋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