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穿“名牌”就能考上名牌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14 南方网
  南方网 于景宁

  高考第一天,“记者先后在大连6中、26中、71中等考点发现,考生们大多穿着崭新的夏装、运动装,其中有不少是名牌。一些家长和考生告诉记者:“穿名牌是为了能考上名牌大学。”(据2006年6月8日《新商报》)

  现在的许多事情是越来越离奇,越来越令人匪夷所思了,不仅球队踢客场时要选择以往取得过胜绩时住过的酒店下榻,就连高考也开始有人穿着“名牌“服装进考场了,据说

,所以如此就是为了能一举考中“名牌”大学,真是“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如果穿着“名牌”就能考中“名牌”大学的话,那何如干脆就弄一套“北大”、“清华”、“浙大”、“复旦”的校服穿上,岂不更好?再退一步说,如果穿上“名牌”就能带来一些灵光的话,平时谁还去遭受那“十年寒窗”之苦呢?

  高考的工夫在平时,报考“名牌”大学的竞争就是各地重点高中中“尖子生”的竞争,平时的佼佼者就是不穿“名牌服装”,只要在考场上正常发挥,就有希望如愿以偿;平时的成绩不佳的学生就是穿上国外进口的世界“名牌”,该考不上也是一样,“名牌服装”与“名牌大学”有何干系?

  虽说二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对此,也不必笔者过多的饶舌和赘言,但是此举反映出的一种心态和观念,却不容小觑。

  一是它反映了时下的一种“名牌”大学崇拜热,时下,许多考生和家长的目光都集中在几所传统的“名牌”大学上,大有非此种“梧桐”而不“栖”之势,而对其他一些“重点”却不屑一顾,如此为之的结果就是导致了“名牌”大学竞争的加剧,形成了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局面,以至于使许多优秀考生的“名牌大学”梦落空,要退而去其他“重点”大学又受未报“第一志愿”的限制,从而造成了优秀考试资源的极大浪费。

  二是由于把“名牌”大学作为唯一的目标,家长和学生本人对此寄托的期望太大,因而一旦被关在其大门之外,往往“失望”也大,遭受的打击也大,往往使考试在很长时间内,精神处于抑郁状态,不利于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

  三是反映了学生和家长狭隘的成才观,在他们看来,要成为一流的人才必须进一流的学校,这个观点总体看来并不错,一流的学校确实培养出了大量的一流人才,但一流人才并非都出自一流学校,这也是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如果我们把成材的希望都押在“名牌”大学这个“宝”上,不仅不科学,而且也不可行。

  今年高考全国卷Ⅰ作文题目提供给考生的材料是:“一只鹰抓了一只羊,这时,被一只乌鸦看到了,乌鸦想学鹰抓羊,但由于能力不够,结果又被牧羊人抓到了。”笔者以为这个寓言的寓意就是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不能看别人做什么你就做什么,一定要使自己做的事情与自己的能力相符,否则就很难有好的结果。我们的考生和家长是不是也应该从中获得一些启迪呢? (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