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啥会有500元大钞的谬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17 生活报

  樊艳兵

  近日,有些互联网站论坛上流传中国人民银行将发行新版500元人民币的消息,并贴有所谓的新版500元票样图片。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5日发表谈话说,人行从未发行过新版500元人民币,也没有发行新版500元面额人民币的计划。(6月6日《中华工商时报》)

  对于虚假的人民币消息,人民银行及时出面澄清,既有利于防止公众上当受骗,又有利于维护金融秩序,保持人民币流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人行的这种做法无疑是值得肯定的。然而,“500元大钞”为何能够谬种流传?

  一般来讲,在收入相对适中、通胀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公众对大面额纸币的需要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币值的高低,像日本、韩国这些国家纸币面额大,都是因为其币值低;一是非现金交易方式的普及和方便程度,如完善的银行卡使用环境、个人以及企业支票的使用,像美国等高收入国家,虽然公众有很强支付能力,但百元面值的纸币足以让他们对日常的支付需求应付自如。

  对比前者,人民币无疑是高币值货币,大面额的纸币显然没有必要。就用卡环境而言,咱们的银行卡也差不多都和“国际惯例”接上轨了,按理说也不应该存在任何问题。既然这样,为什么有人对500元大钞“心向往之”?问题大概出在收费上。

  虽然我们的银行服务收费不比国外高,但业内人士表示“商业银行可以收费的项目约达100项,目前已收费的项目只占其中很小一部分,真正的收费高潮还在后头”。穷人对付银行收费的最好办法,莫过于将为数不多的钱换成大钞揣在身上。这样既不愁“小额账户管理”,也不用“跨行查询”,至于“零钞清点”、“跨行取款”、“借记卡年费”就都不需要了。两年前的两会上,曾有政协委员出于“提高交易效率”、“节省大量木材资源”等方面考虑,建议发行500元和1000元面值的大钞。除此之外,一个更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帮助穷人更方便地进行“自我金融服务”。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