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把手,你为何不出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17 南方新闻网

  □子归

  罗湖区政府日前出台意见,要求“民告官”官司,“一把手”必须出庭(见今日本报A42版)。“一把手”坐上被告席,可能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也许是“一把手”亲自出庭十分鲜见的原因所在。

  一纸政府规定要求“民告官”案“一把手”出庭并不新鲜。2003年7月,深圳市政府法律顾问规则中,以政府令的形式要求,重大疑难案件和社会影响较大的“民告官”官司,行政首长必须出庭。但该令下发一个月后,没有一个政府机构的“一把手”到法院的被告席上“就坐”,也引起原告对政府令效力的质疑。甚至在福田区组织几百干部旁听“民告官”诉讼中,福田区法院领导还语重心长地提醒“一把手”们,“民告官”案件中,行政机关的败诉率约为23%,消极应诉是败因之一。

  不仅在区一级法院,在深圳市中级法院,“一把手”出庭率也颇为鲜见。这固有政府规章与诉讼规则之间的不“对接”原因,同时规章中对重大疑难、社会影响这两类案件没有明确界定,执行起来较为模糊,虽然政府规章对“一把手”有约束力,但这种模糊表达无疑给了“一把手”空间规避出庭。

  在罗湖区的这纸意见中,虽有“当年发生的第一宗‘民告官’案”、“两宗以上至少要去一宗”等较强操作性的内容,但同样有影响重大、涉及面广的模糊表达,只是另外将对“民告官”案件的重视程度及解决情况纳入考核的重要指标,这也算是给“一把手”们戴上了“紧箍”。

  要求“一把手”出庭不是目的,只是希望以此种方式让“一把手”们明白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如果不能理解这番“良苦用心”,即使是通过政府规章甚至上升为法律,迫使“一把手”们不得不出庭,作用也要大打折扣。

  本期主持:张国栋温元元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