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头关“涝病”有望根治 双界河治理工程主要任务基本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18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刘荣通讯员梁洁)南头关逢大暴雨就可能出现“涝病”的情况有望成为历史。昨天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获悉,经过两年的加紧建设,双界河治理工程除小部分截污工程尚未完工外,主要治理任务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工程收尾工作,并已投入运行。在近期暴雨频繁的情况下,双界河治理工程发挥了显著的防洪效益。

  对于去年“5·19”和“8·20”大暴雨和前几年出现的大暴雨,导致南头关出现大

涝的情况,至今还在深圳不少市民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由于南头关地势比周围低,降雨时雨水汇集于此,而南头联检站现排水渠直径仅为一米,排水流量远低于大雨时的汇流量,一旦遭遇一两个小时的连续大雨,南头关就必然受淹,而水淹势必造成关口附近大塞车。

  位于南山、宝安两区交接处的双界河,河道全长5.36公里。综合治理工程实施以前,南头关片区几乎是一个逢雨即淹的“老大难”地区。为解决南头关内涝问题,2004年初市政府决定实施集防洪、治污、景观改造于一体的双界河综合治理工程。工程总投资6125万元,目前已治理河道3225米,同时已改造南头片区雨水管网1340米,新建排涝泵站一座、排水渠943米,北环、深南路雨水实现直排入河,另外新建荔山明渠段360米DN1500沿河截污管道和安乐村678米DN500截污管道。

  昨天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双界河治理工程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并开始发挥效益,该区逢雨即淹的状况得到了彻底的改观。据统计,今年5月28日,南头关片区降雨量近100毫米,没有发现明显的水浸现象,关口交通秩序井然,而去年5月19日,南山区录得平均降雨量约为140毫米,导致南头关片区水淹达1米多深,关口内外交通严重拥堵。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