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爱感天让女儿抱憾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18 南方新闻网

  记录的不是死亡,而是生命

  追思热线:0755-83325000

  逝者:周光玉性别:男

  终年:56岁籍贯:四川自贡

  生前职业:盐业公司职工

  追思人:其女儿

  女儿给家里打电话询问父亲的病情,深爱女儿的周光玉怕女儿从声音听出问题,不接电话。担心影响女儿和胎儿健康,直到去世也没让告诉女儿。

  “5个月过去了,心底深处的伤痛不知何时会平复,也许这本身就是一种终生的痛……2005年12月12日,一个让我不知该如何用语言形容的日子,我进医院待产了,我的父亲在同一天去世了……”深圳某网站上这篇怀念父亲的文章,真挚的情感打动了众多网民。

  父亲周光玉生前是四川自贡盐业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夫妻二人和一对儿女,四口之家过着其乐融融的生活。家庭的转折出现在女儿1岁时,女儿被查出患有绝症——肾病综合征。尽管经济困难,医生也认为没有希望了,夫妻俩仍抱着女儿四处求医。当地风俗认为,小孩子不能死在家里的床上,怕死后孩子被床压住,于是,在女儿患病的日子里,周光玉与妻子晚上轮流抱着她,而白天还要继续上班。或许是他的坚持感动了上天,两年后,女儿奇迹般地康复了。出院时,医生警告说,孩子8年内不能感冒,也不能哭,否则全身浮肿会引起疾病复发。这近乎苛刻的条件,在8年时间,夫妻俩居然做到了,将几乎没有生存机会的女儿从死神手里救了回来。

  对于两个孩子,周光玉甚至可以用“溺爱”来形容。尽管当时每个月收入只有100多元,但他总会偷偷塞给孩子几十元零花钱。当别的孩子在啃冰棍的时候,女儿已经买两毛钱的花生雪糕了。

  与他们同一时代的许多人相似,周光玉对于家庭、对于子女的爱尽管深沉,却并不会通过言语来表达,他更具有一种独特而不被子女理解的耿直。上世纪80年代的一天,正在单位负责验收煤炭的他不小心从5层楼高的高架上摔了下去。当时是公费治疗,为了给他提高抵抗力,妻子悄悄给他开了氨基酸注射。他发现后,却当场斥责妻子,说单位没钱,不要开太贵的药。后来治好了,腰和腿都留下了后遗症。

  去年10月份,周光玉突然双腿不能动了,全身瘫痪。当时在深圳工作已有身孕的女儿周影被告知,他旧病复发。期间女儿给家里打电话,深爱女儿的周光玉担心女儿从声音听出问题,不接电话。去年11月,女儿通过视频与父亲聊天,家人将他从床上扶到电脑前。那时候周光玉已经病重,说不出话。这次短短只有3分钟的视频,成了父女的最后一次相见。

  去年12月12日,女儿入院待产。当天她接到母亲的电话说,按当地风俗,要使父亲好转,亲人必须3天内不能洗澡,30天内不能使用针线。她生产后给家里去电话,都被告知父亲去疗养了。今年3月她终于回到老家,当看到父亲的遗像时,一刹那她脑中一片空白。母亲解释说,父亲担心影响她和胎儿的健康,始终没让告诉她。

  “子欲养而亲不待”。周影感到深深的内疚,在父亲最需要的时候没有照顾他。去年自己结婚时,一家人在深圳聚首,当时自己工作很忙,没有时间带父亲出去玩,以为还有机会,但是老天不再给她机会了。

  本报记者徐维强徐文阁实习生欧阳玉美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