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琴韵犹在 不见君来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18 南方新闻网

  记录的不是死亡,而是生命

  追思热线:0755-83325000

  逝者:冯世敬性别:男

  终年:62岁籍贯:上海

  生前职业:高级工程师追思人:其家人

  冯世敬是深圳第100例眼角膜捐献者。在捐献书上签字时,他吟诗表达最后心愿: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我走了,就让其他人继续为我寻找光明吧。

  客厅一角的钢琴擦得铮亮,刘克英轻轻掀起琴盖,弹上一曲。“轮到你了。”一曲终了她自言自语。半响没有回应,她扭过头怔了一下,一眼瞥见的是桌上老伴的遗像。遗像旁,一把吉他安静地躺着。

  自5月24日冯世敬去世后,半个月来,刘克英一直以为,丈夫就坐在她身边,品着茶听她弹琴。然后,抄起吉他弹上一首她听了无数遍的经典曲目《夏威夷》。弹琴论道自娱自乐,这种恬静的生活在她眼前恍如昨日。

  戴着一副眼镜,任何时候均穿着整洁,子女们眼中的父亲是一个标准的知识分子形象:做事一丝不苟,注重生活、工作上的细节。在世的62个年头,他与药物整整打了45年的交道。1961年,时年17岁的他考入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学的是药学系化学合成专业。大学毕业后加入华东科委组织的便携式地对空导弹炸药方面的研究,两年后正式分配到山东淄博的新华制药厂工作。

  “文革”时期知识分子是“臭老九”,重点挨批对象。他这个从大城市来的“冯工程师”也未能幸免。厂长说,“你到药厂解热镇痛药车间去改造”——这是全厂工作环境最恶劣的部门。蓝布工作服穿在身,一穿就是11年,他的角色是一名从事体力劳动的普通工人。“文革”结束,他终于有了出头之日,调到药厂设计室从事脑力劳动。再后来,他被破格升为“高工”。

  1989年,他来到深圳,作为深圳海滨制药公司的建厂元老,他一手设计了建厂规划。再后来,他加盟广深医药集团公司,依然还是从事研发工作。他曾担任深圳市医药专业中级职称考评委员会委员,并兼任医药设备、医药化学专业组组长。

  2003年5月单位组织体检,医生发现他的肺部有一个“李子”大小的肿块,确诊已是肺癌晚期。“一辈子在做药治病救人,自己到头却死在了药上”。他去世后,几乎所有的家人都这么认为。这种说法不无理由——当初在药厂车间劳动的11年间,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吸入的粉尘直接侵害肺部。而此前,他经常不定期地发烧、头上长包、口腔溃疡,始终检查不出病因。“几十年来父亲落下一身职业病。”二儿子冯乐平说。

  去世前,表姐电话中询问病情,他乐观地回答:“我出个远门,去上帝那里出趟差。”10年前,他的祖母过世时捐献了遗体。10年一个轮回,5月24日晚,他安详从容地走了,他是深圳第100例眼角膜捐献者。

  在捐献志愿书上签字时,他吟诵了一句诗表达最后心愿: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我走了,就让其他人继续为我寻找光明吧。

  追悼会上,儿子们同样以一句诗为他送行,这是印度诗人泰戈尔写的:生如春花之绚烂,逝如秋叶之静美。

  这无疑是他一生的写照。

  本报记者陈铭陈以怀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