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政收入增速远高于民众收入的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27 新华网

  舒圣祥

  1到4月份的全国财政收入超过了1.5万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2%。以往,这些数字通常被看作“财政收入情况喜人”,但财政部常务副部长楼继伟却笑不出来。因为这些“喜人”的数据背后明确显示出目前局部经济过热等现象,产能过剩、房价飞涨也正是排名前几位的几个省市经济发展的典型特征。(6月6日《第一财经日报》)

  用四个月的时间达到去年全年3万亿元财政收入的一半,这个速度实在太惊人了。本来,财政部预测前四月财政收入的增幅为14%,在经济增长速度为百分之八点多左右,物价上涨速率为1%到2%的基础上,14%的估数已经很高了,可是实际增幅却达到了22%,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中国财政收入增长大概都只能用飞增来形容,而且是非正常飞增。这很容易让人想起,《福布斯》2005年全球税负指数给中国税负的世界排名:全球第二高。

  财政收入飞增意味着国库殷实,国家机器运转拥有强大的经济基础保证,同时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也将会获得更好的发展基础。但是什么事情都要一分为二地看,如果财政收入增速远高于普通民众收入增长的速度,那么这种增长就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虽然我国税收收入增速远高于GDP增长(去年全国税收收入比上年增长20%,而GDP增长率仅为9.8%),但是工资总额占GDP比重却连年下降。也就是说,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但是,国家机器本身是不能创造财富的,财政收入的增长只能来源于全体国民的纳税和缴费。财政税收政策在调节国民贫富差距的同时,实际也在调节国家财政和百姓钱袋子的贫富差距。理想的状态,当然是二者同步增长,但在一些发达国家,往往是前者缓慢于后者的增长,从而达到藏富于民的效果,而一些落后国家则正好相反,百姓收入被迫服从于国家经济发展,民穷国不富。

  在国家财政和百姓钱袋子之间实现相对平衡,是社会稳定的需要也是持续增长的基础。但是,目前财政收入远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和居民收入增长速度的现实,说明中国经济出现了严重的失衡状态。从表面上看,虽然国家大部分的税收来自企业和企业主,但事实上,真正的埋单者并不是他们,税负实际上大部分被转嫁给了普通百姓。因此,国家财政收入的非正常飞增,可能正是以百姓收入增长缓慢为代价的。

  举例来说,房价飞涨是一些地方财政收入暴增的重要原因,土地出让金及与房地产相关的税费,已成为一些地方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但是,开发商自己并不会为此拿出一分钱,这笔钱归根到底要由购房市民来负担。等于是老百姓用无奈而悲辛的“房奴生活”支撑起了地方财政收入的大厦。

  “数字出官”体制下,财政收入高速增长必然会让一些官员开心大笑,然而,这少数人的欢乐不应该建立在多数百姓收入增长缓慢之上。

  相关文章:

  

  

  新华网评精彩辩论:

  正方观点垄断行业工资凭啥是普通职工10倍

  反方观点年薪15万?电力职工比窦娥还冤

  

  正方观点做房奴活该

  反方观点房奴是开发商操控房价造成的

  正方观点想唱就唱,谁也管不着

  反方观点毒害青年应取消

  正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何错之有

  反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错误很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