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用理性来支配我们的善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30 正义网

  6月8日,《潇湘晨报》报道,长沙火车站的一名乞丐谎称是毕业于湘潭某大学的大学生,求职未果,所以不得不乞讨路费回家,以此博得人们的同情。白天行乞收入颇丰,晚上则寻欢作乐,夜夜笙歌。同日的《京华时报》报道,北京一名“专职”女乞丐为博得同情,身揣“尿不湿”扮孕妇行乞,自称月收入可达3000元左右。

  人皆有恻隐之心,对乞丐同情并加以施舍在很多人的眼中是一种善行。而现在面对

这两名靠欺骗手段“收入颇丰”、“生活幸福”的职业乞丐,我们的爱心遭到了无情的欺骗和嘲弄。

  乞丐泛滥已经成为很多城市的通病。但据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在乞讨人员中,真正无劳动能力、不能自食其力的人很少,绝大部分都是因为好逸恶劳,看中了乞讨这条无本万利的生财之道,编织谎言,乔装打扮,博取人们的同情,妄图以乞讨为生、靠乞讨赚钱,是不折不扣的职业乞丐。职业乞丐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盲目的、缺乏理性的慈善,轻易的上当受骗,爱心被人利用,就给社会造成了一种“工作不如要饭”的病态局面。

  对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我们应该同情和帮助,但这类职业乞丐就本质而言,和社会弱势群体相去甚远,向他们施舍是对善心和爱心的一种极大的亵渎和浪费。对这种社会寄生虫不但不能给予同情,还应该给予道德上的谴责、批评和法律上的约束、制裁。有关部门一方面应该想方设法杜绝职业乞丐的出现,另一方面更应该建立便捷畅通的社会救助渠道,让人们的爱心能够有效的表达。而我们更应该以理性支配自己的善行,采用正确的救助途径,防止自己的爱心被别人无情的利用。

作者:郭振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