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锦州市保护文化遗产座谈会(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31 锦州日报

  今年6月10日,我们将迎来中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对此,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按照上级文化主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文化遗产日”前后,我市也将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主要包括:具备条件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等免费对外开放,保护文化遗产万人签名活动等等。

  我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文化遗产大市,也是文化遗产工作的强市。主要

有四个特点:一是数量多。物质文化遗产中,县级以上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70多处,还有近千处非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遗迹遗址。我市散落在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量存在,其具体数量还有待于进一步发掘、统计。二是品种全。物质文化遗产中,庙、寺、塔、墓、窟、坊、楼、城、台、刻等应有尽有,上自石器时代遗址,下至近现代优秀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既有传统杰出工艺,也有传统民间文学艺术。三是层次高。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保5处、省保16处,均为全省前列。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首批国保4项,还有7项有望成为首批省保,均在全省名列前茅。四是有特色。主要指辽文化遗存众多(包括不可移动文物和可移动文物),而且价值很高,在全省乃至全国历史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有的在不久的将来可能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文化遗产。“十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做了大量的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些方面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 王光

  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公布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单。锦州市申报的“医巫闾山满族剪纸”、“辽西高跷秧歌”、“辽西木偶戏”、“黑山二人转”等4个项目,被确定下来了。

  通过参与这项工作,使我深刻认识到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国民素质的提高、民族文化对于全国人民的凝聚力,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因此我建议:对优秀的民间文化传承人的宝贵的艺术先抢救下来,对他们的艺术成就和传承谱系进行研究,出版画册和文集。利用画册和文集编写对青年学生进行教育的乡土教材。建立民间技艺传授中心,让这些民间艺人为中小学美术教师和美术工作者传授技艺。市里应该命名一批民间艺术大师,改善他们的生存环境和艺术创作环境。

  渤海大学历史系教授 任仲书

  为了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工作,我想应该着重解决以下方面的问题:

  首先,要解决的是认识上的问题。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的认识上,最根本的是要摆正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第二,要培养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开发、利用的专业人才。我国是文化遗产大国,但这方面的专业人才是相当短缺的。我们要培养考古专家、文物鉴定家、鉴赏家和文物的保护、管理、开发、利用的专门人才。第三,要大力开展文化遗产的宣传和文物的交流活动。我们要利用所掌握的丰富的文物资源,开展宣传和交流活动,提高人们对文物的认识水平和欣赏水平,更是提高人们的文化修养水平。

  辽宁工学院教授 李湘

  关于文化遗产利用问题,我认为:首先,文化遗产可以作为一种教育资源来利用和发挥其作用。作为高校的一种专业资源,设置为新的专业。同时,高校也有研究文化遗产、培训人员的智力资源和硬件设施。其次,作为教材资源。我通过采访、考察感觉: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的多媒体制作,与皮影、木偶在制作技术上可能有借鉴、利用的元素。再次,文化遗产还可以作为教师资源。优秀的民间艺术家可以成为大学的专家、教授,如聘市里的有关专家为我们相关专业的客座教授。文化遗产还是一种旅游资源。文化遗产也可以成为一种商业资源。

  市规划局副局长 姜辉

  作为规划部门,我们要在政府的支持下,根据《文物保护法》和我市文物保护的需要,会同文物行政部门将锦州区域内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措施纳入规划,划定文物单位的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向社会公布。深刻认识城市现代发展与城市历史发展之间的关系,深刻认识城市现代化建设与历史文化保护之间的关系,深刻认识城市领导者、具体操作者的历史责任,保护好自然和文化遗产,使它们流传后世。

  市公安局化石文物管理处处长李大为

  2006年1月,锦州市公安局化石文物管理处正式成立,专门负责打击古生物化石和文物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以及日常的管理工作。作为公安机关,要严格依据国家法规的有关规定加大打击力度,对盗掘、非法倒卖、走私和破坏文化遗产的违法犯罪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光靠打击是不够的,同时还要做好防范工作。这就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群体、广大人民群众与公安机关共同努力把防范工作做好。

  市发改委副主任 孙显廷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发改委作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协调部门,对全市文物保护工作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除在编制全市“十一五”规划中,重点突出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外,几年来,我委争取国家和省专项资金4600多万元,用于文物保护单位的基础设施建设。2005年,又会同市文化局编制了《锦州市抢救性文物保护设施“十一五”规划》。通过对遗址保护规划的编制、遗址环境的整治、遗址现场的展示、遗址博物馆的建设,使我市一处处高品位的文化遗产得到了充分的保护和展示。

  市财政局副局长 陈福友

  多年来,市财政局对文化工作尤其是文物工作非常重视,在财政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一方面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一方面通过压缩消费性支出、调整支出结构、筹措专项资金等措施,加大了对文化事业尤其是文物工作的投入,保障了我市文物工作所需经费,推动了文物事业的发展。一是要继续管好用好文物事业资金,推进文物事业的发展。二是积极向上级争取文物专项资金。三是文物部门要多元化筹措事业发展资金。四是强化文物管理,加大执法处罚力度。

  市建委城建计划处 安克

  市建委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格执行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制度。凡涉及文物保护事项的基本建设项目,依法在项目批准前征求文物行政部门的意见,在进行必要的考古勘探、发掘并落实文物保护措施以后再行实施。同时在城市开发、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尤其要重视濒危文物的保护。在我市实施“申遗”过程中,凡涉及建委的事项,将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力争使我市的“申遗”工作早日成功。

  市文化局副局长 吴玉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